[聚焦三农]香蕉丰收 蕉农急盼销路(2009.11.27)

2010年02月24日 18:1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广西是我国香蕉主产区之一。今年,广西南宁市的香蕉喜获丰收,但是价格却一跌再跌,每斤香蕉的批发价一度只有一毛多,创下了历史新低,而且还特别难卖。大量积压的香蕉白白烂在了地里,蕉农们损失惨重。日前记者来到南宁市进行了调查。

在坛洛镇,我们看到,拉着香蕉的三轮车一辆接着一辆从我们眼前驶过,在坛洛镇的一条公路边,有些蕉农正在整理自己的香蕉,一些爆裂的香蕉散落一地。

村民告诉我们,11月1号左右,香蕉价格跌到了一毛多钱一斤,近日价格虽然上升到三毛多钱,但香蕉仍然是无人问津。二十几亩的香蕉,随着天气的变化,烂掉的越来越多。情况真的像村民所说的那样吗?为此我们来到了坛洛镇的群南村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今年广西香蕉大幅增产,种植面积106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增长16.5%,产量将达到210万吨,其中当年种当年收的约180万吨,上年因灾延期到今年采收的香蕉约30万吨,总产量比上年增加116.4%。村民说,产量的增加也是今年香蕉卖难的一个原因。

梁玉兴告诉我们,他家四口人,每年生活的来源就指望香蕉的收入,而今年香蕉难卖,两个读书孩子的学费都成问题。

梁玉兴说,他种的二十多亩香蕉已到了成熟期,现在不管价格高低都没有人来买,不但没有收入,连本钱都卖不回来,为此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梁玉兴告诉我们,今年香蕉的损失不仅仅是他一家。

据了解,从2002年以来,广西的香蕉连续七年销售价格保持在每公斤2元以上的高价位运行,但今年出乎意料之外地出现滞销现象,这意外的打击让一些蕉农措手不及。而香蕉滞销的还不仅仅是群南村定力坡。村民告诉我们,由于香蕉今年贵贱都不好卖,只好抱着一线希望沿途叫卖。

我们粗略算了一下,这一车香蕉有一千多斤,商贩给五十块钱的话,这一车香蕉也就是五分钱一斤。即使卖到八十块钱,也很难寻到买主。蕉农说,他们这么急于卖掉,是因为地里还有百分之六十的香蕉都没有卖出,如再卖不掉就会全部烂在地里。

我们了解到,廖秀全一家五口人,丈夫常年有病,三个孩子有两个在读书,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她种的三亩多香蕉。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今年的香蕉怎么也卖不出去,眼看着香蕉一天天烂掉,她心急如焚,因为那是全家一年的希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