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农民导演:薄战士(2009.11.29)

2010年02月24日 18:1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每年到了冬闲的时候,在我国农村许多地方都会组织村民开展一些文艺演出。位于安徽省北部界首市的薄庄村是一个只有上千人的小村庄,最近村口商店的门口,每天都会吸引四邻八乡的村民,他们围在一块儿还不时地哄堂大笑,场面非常热闹。那么,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村民围观?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眼前的场景是电视剧《押上老婆去赌博》的拍摄现场,正在给演员说戏的这个人叫薄战士,是这部戏的导演,同时也是演员。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人也太不专业了。哎,你说对了,他们还真的不是专业演员,而是一群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从演员到导演,甚至编剧都是农民,出错自然是常有的事情。

薄战士的家在安徽省界首市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民风朴实,为电视剧提供了灵感和生动的素材。家长里短的小事,在薄战士的镜头中,竟然也栩栩如生。

拍摄电视剧不仅需要大量资金,还需要一班专业的演职人员,可是,对于像薄战士这样的农民来说,用的是最简陋的拍摄设备,参加的人又都是一帮农民,土法上马拍电视剧,这不免让人打了个问号。那么,薄战士是如何走上电视剧拍摄道路的,他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密呢?

薄战士原名叫薄文良,几年前,他还是当地农村一个业余剧团的演员。2000年,因为经营困难,剧团突然遭到了解散,薄战士也不得不另谋出路。

因为身单力薄,尽管薄战士换了几次工作,但还是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万般无奈之下,2002年,薄战士和妻子刘芳不得不重新干起了演戏的老本行。就在这一年年底,一次外出演出中,他们遇到了一个热心的观众——一个音像经销商,而就是他的一席话,从此改变了薄战士的生活轨迹。

2006年初,薄战士回到家乡,这时的他对影视剧有了一些实践,加上在农村戏班时掌握的戏剧知识和演出经验,薄战士决定自己写剧本拍电视剧。可是,资金和设备首先成了难题。

就这样,薄战士用全家人一年的粮食,换回了一台DV摄像机。接着,他又拉来了亲戚、朋友和一群村民。一台家用 DV摄像机,自己和村民当演员,就这样,薄战士的电视剧开机了。

有时侯,一个镜头要反复拍上十几遍。这时,一些风言风语也流传开来。有人说,只有小学文化就想拍电视剧,薄战士这是赖蛤蟆想吃天鹅肉。

一个种地的农民,没有专业设备,土法上马拍起了电视剧而又屡受挫折,更重要的是,薄战士还要养家糊口,那么,他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

用全家人一年的粮食买设备拍电视剧,足可见薄战士对艺术的追求和决心。在许多人一门心思地想着挣钱的时候,薄战士搭上时间,甚至得罪人,去拍摄法制题材的电视剧,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他的做法在一般人的眼中很难理解。那么,薄战士的电视剧能否赢得观众的青睐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