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遏制艾滋(一)(2009.11.30)

2010年02月24日 18:1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明天是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权益、责任、落实”。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三集系列节目,来关注农村艾滋病和艾滋病感染人群。

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90万人,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3年以前,感染艾滋病人群集中在吸毒人群和采供血人群,但是从2003年至今,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人群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那么艾滋病又在悄悄地逼近谁呢?

林英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8个月前,一次迟迟不退的高烧差点要了她的命。通过当地疾控中心的专家会诊和抢救,林英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但是血液检测的结果却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HIV抗体阳性,林英感染了艾滋病毒!

对于林英这样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来说,她根本不知道艾滋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从医生那里,她知道了艾滋病,也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但是林英从来没有过输血和卖血经历,也与毒品沾不上边,更没有过什么不规矩的行为,这个病自己是怎么得上的呢?林英怎么也想不通。在医生的建议下,林英让自己的丈夫也做了检查。

然而,林英的丈夫张强的检查结果再次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张强也感染了艾滋病毒。从医生那里知道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张强的心中充满了后怕,他终于鼓足勇气向妻子说出了一个隐情。张强说,十多年前他到广州打过工,张强想应该是性,毕竟是在广州那边。

艾滋病魔在瞬间击垮了这个原本幸福甜蜜的农村家庭,年迈的父母承受不了这个打击都病倒了,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开始面对接踵而至的大量医疗费,多年的积蓄在两个月之中被耗尽了,林英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

林英说亏惨了,已经没有钱了,最后到医院根本就住不起院了,找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现在还在还债。

所幸的是,他们的孩子没有感染病毒,这多少让我们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松了口气。为了不让亲戚朋友知道自己的病情,他们撕掉了所有药品上的标签。虽然经过治疗,他们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由于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他们只能藏着这个秘密,生活在一个极其灰暗的世界里,没有人可以交流,没有人可以倾诉,他们感到这样的日子生不如死。

张强表示,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病怎么传播,没得的人对这个病不了解,没有人愿意去了解这个病。

然而,张强和林英这种夫妻间的传播感染病例在农村地区正在逐步上升,成为农村地区艾滋病感染流行的一个新趋势。仅在张强和林英所在的县,疾控部门今年查出的夫妻间感染病例已达20多对。

黄春露说,像他们这边一对一对夫妻感染的是非常多的,就是她的丈夫在外面可能有了高危行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自己的妻子。

张强因为感染艾滋病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殃及了自己的妻子,他们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孩子很健康,这使他们觉得未来还有希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