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不让敦煌变楼兰(2009.11.24)

2010年02月24日 18:1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一提起敦煌,我们往往会想起莫高窟绚丽的壁画、精美的佛教造像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然而就在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甘肃视察时,却重点指出,“不要让敦煌变成第二个楼兰”,总理的关注让敦煌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敦煌的生态情况究竟如何,为什么它会引起总理如此深切的关注呢?

2009年4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了甘肃省酒泉市人民头顶。刹那间,酒泉市区及其下属的敦煌、瓜州等县市变得天昏地暗。人们打开电灯,却发现眼前已是一片混沌的世界。强烈的风裹挟着令人窒息的沙尘猛扑而来,这座戈壁中的古城仿佛在一瞬间之内,就被这场强沙暴吞噬了。

一场场沙尘暴,不仅在酒泉、敦煌,整个河西走廊乃至北京都能感受到它强大而暴虐的脾性,同时也让全国人民一次次将目光聚集在了这里。地处河西走廊西部的酒泉市及所属的敦煌市,年均降水量仅为39.9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486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62倍!

清晨,家住敦煌市杨家桥乡鸣山村的郑治福老人早早就来到自家院墙后,清理起前几日一场大风刮来的黄沙。由于担心流沙将院墙推倒,清运沙土成了老人近年来做的最多的事情。

位于敦煌市南面的杨家桥乡是全市距离沙漠最近的一个乡,在村子的南边便是浩瀚的库姆塔格沙漠。在郑老汉的印象中,沙漠每年都要向他的家园移动。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这片巨大的沙丘正在以每年4米左右的速度向前推进,最近的风沙口,距敦煌市区只有4.5公里。

由于沙漠的步步紧逼,处在沙漠边缘的人们不得不舍弃故土田园,向绿洲深处搬迁。在郑治福老人的印象当中,因为流沙吞没田园、压塌房子而被迫搬迁的次数,就不下三次。沙漠,让他们一次又一次品尝着失去家园的痛苦。

据了解,甘肃省酒泉市及其所属的敦煌市,土地沙漠化以每年27万亩的速度扩张,每年成灾的风沙危害在10次以上,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污染、耕地沙化、土地生产力下降等间接经济损失每年近亿元。

一场场摧城拔寨的大风,一片片被流沙吞没的土地和田园,让我们一次次关注这片被风沙威胁的土地。敦煌在哪里?它有什么重要的价值?造成敦煌沙漠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的敦煌,是酒泉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早在原始社会末期,这里便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敦煌境内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阳关、玉门关等遗址星罗棋布,后人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以及古琴名曲《阳关三叠》等,都源自此处。举世闻名的“东方艺术明珠”莫高窟,更使这座沙漠绿洲中的城市扬名海内外。然而,近些年来,由于沙漠化的不断侵袭,敦煌以及敦煌文物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