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遏制艾滋(三)(2009.12.2)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据农业部统计,目前我国农民工的数量超过了2亿,仅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2000多万农民工。近年来,农民工艾滋病毒感染率正在逐步增高。那么,如何让数量巨大、流动性强、以青壮年为主的农民工远离艾滋病毒的威胁呢?记者日前在深圳、东莞等地进行了调查。

小丽,和家乡的很多人一样,为了改变生活,2001年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进入一家工厂打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小丽不仅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找到了爱情。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之后,她和男朋友喜结连理。不久之后,小丽还有了身孕。双喜临门让小两口沉浸在了无限幸福之中。然而,一次正常的孕期体检却差点让小丽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原来,小丽被查出感染上了艾滋病毒,她担心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也不能幸免。

母婴传播正是艾滋病的三种主要传播途径之一,而阻止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也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程锦泉表示,他们觉得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据程主任介绍,深圳市早在2001年就开始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不过,在深圳,由于许多感染者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使得这一工作异常艰难。

感染者的不信任、不配合甚至抵触的情绪,曾经让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一筹莫展。因此,学会与病人进行很好的沟通也成为所有医护人员的必修课。

医生的关心让小丽看到了希望,她开始按照要求进行检查和药物治疗。几个月后,小丽顺利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经过18个月的检查,医生确认小丽的孩子没有感染艾滋病毒。

目前,深圳市共有76家医院可以提供艾滋病母婴阻断服务,覆盖了包括外来人口和农民工在内的全部人口,艾滋病母婴阻断成功率超过了96%。这一项目的实施,让许多无奈的母亲和无辜的孩子得到了拯救。然而,另一种艾滋病传播途径——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正威胁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命。一份调查显示,经性途径传播成为深圳市乃至整个珠三角艾滋病传染的最主要原因。

因此,除了阻止母婴传播之外,如何阻止这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通过性途径感染上艾滋病毒,同样成为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这个名叫小贝的年轻人,就是一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当时他也曾经绝望过。经医生了解,小贝正是由于高危性行为才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目前,深圳市外来流动人口和打工者的人群已经接近1000万,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正处在性活跃和需求旺盛的青年时期,怎样才能让这些年轻人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有效地控制艾滋病毒的蔓延呢?

然而,这条路走起来,同样不是平坦的,特别是针对一些同性朋友之间的宣传教育,一开始便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和抵触,卡其就是其中的一个。

质疑、抵触、排斥,一段时间里,医务工作者甚至成了非常不受欢迎的人。由于大部分打工者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下班或周末才有时间聚集到一些娱乐场所,因此,医生们也把工作时间选择在了晚上或周末。

功夫不负有心人,医务工作者的行动,逐渐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而卡其也主动申请成为了第一位防治艾滋病同伴教育的志愿者。

现在,小贝也成为了防治艾滋病的志愿者,他虽然已经是艾滋病毒感染者,但还是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好地宣传、告诫同龄的年轻人。现在,为了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感染,深圳市还开始在大中院校启动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