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携手阳光下(2009.12.3)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农村残疾人的话题。我们知道,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不仅自己身心痛苦,家庭也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来照料;而一个家庭如果有几个这样的残疾人,家里又没有青壮劳力,这个家庭的境况是让人难以想象的。不久前,记者在陕西省志丹县见到的这个家庭,就让人唏嘘不已。

每天,家住陕西省志丹县马家河村的刘生高大爷,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帮身体有残疾的三个孙子孙女洗脸。刘大爷的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留下这三个有重度残疾的孩子,由老人来照看。

三个孩子都是从小患上了重度肌无力,在三四岁的时候就不能独立行走了。老大刘星星和老二刘娅娅,不仅腿部肌肉萎缩,腰椎也发生了变形,只能依靠拐杖蹒跚前行。而最小的刘飞飞,情况则更为糟糕。

由于身体的残疾,三个孩子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自理能力,生活上的琐事,甚至简单的吃饭穿衣,都要由爷爷来料理。而孩子们最害怕的,还是遇上阴雨天气,因为每到这时候,关节和肌肉就会疼痛难忍。而孩子们的奶奶,由于重度腰椎间盘突出,已经瘫痪在床。这样,74岁的刘大爷要照顾三个残疾的孩子和完全瘫痪的老伴,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眼看着年迈的爷爷一天天老去,照顾兄妹三人越来越吃力,这些懂事的孩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由于一家人住在远离县城六十多公里的深山里,外面的人很少有人知道他家的艰难。今年四月,当地电视台采访报道了这个家庭的情况,迅速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解囊捐款,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虽然这些钱还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一家老小的生活境遇,但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这让孩子们非常高兴。

社会上好心人的慷慨解囊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压力,但是,依靠捐款毕竟不能成为让残疾人群体改善生活品质的长效机制。如何从制度上予以保证,从而帮助残疾家庭解决一定的实际生活困难,一直是各级政府所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