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拯救黑熊:志愿者在行动(2009.12.5)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12月5日,是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为了一项特殊使命忙碌着的志愿者们。

2009年10月7日,一只名叫弗兰西的亚洲黑熊因不堪忍受腹积水、心脏衰竭等综合病症,被兽医实施了安乐死。

2009年10月8日,弗兰西被安葬在四川省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参加葬礼的是黑熊救护中心的志愿者,而主持葬礼的是来自英国的国际志愿者谢罗便臣女士。

1993年,谢罗便臣女士作为一名来自英国的游客,在广东郊区误入了一家地下非法养熊场。眼前的景象让她震惊:黑暗里,几十头黑熊被关在无法转身的小笼中,它们的胆囊处都插有一根金属管,上面满是胆汁流出的痕迹。这时,她突然觉得肩膀被轻轻拍了一下。原来,拍了她肩膀的就是亚洲黑熊。这次邂逅让她深切地感到,拯救受虐黑熊刻不容缓。

亚洲黑熊,又叫黑熊和月熊。亚洲黑熊曾经广泛分布在亚洲的山林中。目前我国境内黑熊的野生种群估计为12,000-18,000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用熊胆来入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捕猎捕杀野生黑熊是被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即便通过人工养殖黑熊来提取胆汁,也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同时要严格按照《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在这项规定中,要求“养熊取胆”做到卫生、无痛操作,并严格规定了对养殖熊的福利、活动、繁殖的技术手段和条件。但是,目前仍有个别不法分子,在利益驱动下,虐待黑熊,甚至捕猎捕杀黑熊。就在11月中旬,云南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运输、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其中查获了115只熊掌,黑熊的生命安全已经受到严重威胁。

黑熊是CITES(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中极度濒危物种。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的建立,就是要解救那些处于痛苦和生存危机中的黑熊。保护黑熊的生命安全,关注黑熊的生存状态,已经成为志愿者们的神圣使命。

2000年11月,在谢罗便臣女士的倡议下,亚洲动物基金、四川省林业厅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创办的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落户成都市新都区的一个小乡村。他们协助四川省林业厅,救护从非法的养熊场解救出来的黑熊,7年来,已经收纳了286只黑熊了。目前,救护中心有饲养员150多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周边的农民。除此以外,黑熊救护中心吸引了1000多名中外志愿者,刘自立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位正在参观黑熊救护中心厨房的青年叫刘自立,今年37岁,四川宜宾人。4年前,出生于农村的他,因为听说老家的乡亲把一头捡到的幼熊送到黑熊救护中心,从此就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是周末,他来看他最惦记的一头熊——嘉士伯。

说起嘉士伯,刘自立满脸洋溢着笑容。他告诉记者,这只熊不仅外表与众不同,脾气个性也很独特。嘉士伯是黑熊救护中心的明星,提起它,大家心里都是满心欢喜。

刘自立觉得黑熊很可爱,但是每只被救回来的熊背后,都有一段很坎坷的故事。人见人爱的嘉士伯就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2002年,四川省林业厅接到当地村民的举报,在四川省内查处取缔了一个不符合规定的养熊场,当时解救的黑熊中就有嘉士伯。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挤压笼”,它可以从上往下一层一层地挤压,当这个挤压笼放到最低的时候,黑熊就动弹不得了。嘉士伯就是在这样的笼子里生活了长达15年之久,而且提取嘉士伯身上的胆汁时,从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打麻药、做手术。没有按照现代无痛方法来进行取胆汁的黑熊,容易产生胆囊和肝脏的病变,如果不能采取及时的救治,很容易患上肝癌而夺取黑熊的生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