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鹅产业突围正当时(2009.12.14)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现在正是冬令进补时节,由于鹅在水禽家族中营养价值最高,鹅肉吃了还不容易上火,因此鹅成为不少老百姓喜爱的滋补佳品。我们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肉鹅消费市场行情一路走高,许多肉鹅制品竟然卖脱销了,在各地生鹅交易市场里,记者更是听到了一片“抢”声。

在江苏省扬州市的这家批发市场里,肉鹅摊前人头攒动,前来购鹅的商贩们拉开了阵势,准备抢鹅。

那么其他地方肉鹅的销售情况如何呢?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华东几家大型农贸市场,在那里记者看到抢鹅大战并不稀奇。

抢鹅形成了市场火爆、鹅价高涨的局面,乐了商家,却愁坏了买家。而这家以鹅为主打菜的饭店老板就为买不着鹅而发愁。

多年经营鹅肉制品加工企业的李德增,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也只好是关门大吉,放假歇工。

虽然肉鹅在市场上销售火爆,但养鹅人却乐不起来。面对着需求旺盛、价格疯涨的鹅市场,许多养鹅人只能“望市场兴叹”。

原来,抢鹅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肉鹅无法周年供应,在冬季肉鹅出栏量少造成市场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我国虽然是养鹅大国,可是饲养方式和技术大多还是沿用传统方法,这就造成冬春季鹅出栏量少的现状。

专家介绍,根据生长规律,商品鹅的上市季节一般集中在夏秋两季,而在市场需求最旺盛的冬天到春天,却正是鹅产蛋孵化的季节,市场上的商品鹅数量非常少。因此,在南方的许多地区,冬天的市场上经常会发生抢鹅的现象,而加工企业无鹅停产的场景也在所难免了。

侯主任告诉记者,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存在着季节性供应不均的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秋冬两季肉鹅市场的需求量是5亿只,而供应量不足3亿只 ,存在着40%的供求缺口。而与之对应的,是夏秋季节成鹅大量集中上市,造成鹅低价甩卖却无人问津的现象。

肉鹅的生产、繁殖能力具有季节性,因此出现了有钱买不到成品鹅的现象。怎么样才能打破这个供求怪圈,让鹅能够满足销售旺季的需求,成为很多鹅产业相关人士一直思考的问题。近日,记者就发现了这么一个地方,在南方其它地区缺鹅、抢鹅的情况下,这里却有大量的优质鹅不断上市。

胡方宏是在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个白鹅南养殖户,养了十多年的鹅,这两年他的鹅成功的在反季节时期上市,高涨的鹅价让他着实赚了一笔。

别人无鹅我有鹅,消费抢鹅时我卖鹅,弥补了市场的空缺,生意自然红火。不过,前几年老胡和别的养鹅户一样,在冬春季市场上缺鹅的时候没鹅可卖,只能望市兴叹。

如何才能使白鹅的季节性供应满足市场常年的需求,打破这个供求怪圈,成为老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两年前,他想到了反季节销售。然而,要想实现反季节销售,就得改变白鹅的生长规律。经过长期观察,他终于摸索出了其中门道。

在长期的研究之后,老胡终于摸索出了一条可操作的白鹅反季节繁殖的方法,实现了白鹅的反季节上市。

反季节上市的成功,当年就让老胡的赚了二十多万,这一模式,不仅让他尝到了甜头,还带动了当地养鹅合作社的多家农户共同致富。

随着这白鹅反季节上市技术的推广,六安市的固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白鹅集散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每年冬春季节都会大量涌向这里,采购白鹅。

在当地的农贸市场,记者见到,这里的白鹅供应充足,来这里的采购员从不担心会买不着鹅。这与全国其他地区冬天抢鹅、缺鹅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市场负责人介绍,每年仅这个市场的鹅的销售量就可达十万只左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