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起起落落猪产业(2009.12.9)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猪肉是我国最大宗的农产品之一,也是千家万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猪肉价格的涨跌,关系到养猪户的切身利益,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但从2007年到今年,我国的猪肉价格却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让养殖户们喜忧参半。目前,猪肉价格虽然逐步回升,但仍然处于弱势。面对大起大落的猪肉价格,我国生猪产业究竟该如何发展呢?不久前,记者前往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都居全国首位的四川省进行了调查。

这是日前记者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的情况,虽然猪肉价格较今年夏天平均每斤上涨了2元左右,但无论是销售商户,还是顾客普遍都能接受。而成都市周边的乐山、眉山等地情况也和这里差不多。不过,本来最应该对猪肉价格上涨感到高兴的养殖户们却表现得非常平静。

雷春香是眉山市井研县的生猪养殖大户,尽管现在他的猪场存栏量不足,但是由于对目前的生猪上涨行情能持续多久无法作出判断,他并不打算扩大养殖数量。在眉山市,还有很多养殖户抱着和雷春香一样的想法。

而这些养殖户之所以对目前的猪肉价格上涨不太感兴趣,是因为这两年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让他们受尽了折磨。2007年春天开始,猪肉价格一路高涨,07年下半年,猪肉的零售价格甚至超过了每公斤30元,同比涨幅高达100%,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突然走高的猪肉价格,让养殖户们喜出望外。家住眉山市东坡区宋堰村的养殖大户冯云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雷春香的养猪场也赚取了几十万元的利润。专家分析,2007年突然出现的上涨行情,与上一个养殖周期里出现的疫情,以及猪价低迷、养殖业利润下降、生猪存栏量大量减少有着直接的关系。

面对这一状况,2007年夏天,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连续出台包括能繁母猪补贴,生猪保险补贴,加强疫病防控等多项措施,很多社会资本进入了养猪行业,生猪生产逐渐得到恢复。

肖兴洪就是看到猪价大幅上涨后才开始养猪的,肖兴洪家住眉山市东坡区铧头村,原本在外地打工,2008年回家办起了养猪场。

一头猪纯利润300元以上,是过去的两倍,而且国家对能繁母猪还有补贴,尝到了甜头的肖兴洪以为找到了致富门路,四处筹钱扩大养殖规模。火热的猪价,带动了全国的养猪热。有关部门统计,到2008年6月,全国规模养殖户生猪存栏同比增长近17%,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幅超过20%。然而,人们没有想到,一场寒流正悄悄袭来。

2008年下半年,在持续了近一年的高位运行之后,我国的猪肉价格开始全面回落。到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的猪肉价格再次跌到低点,部分地区肉价跌破14元一公斤,与2007年比较,跌幅超过了50%。满心欢喜的养殖户们变得愁眉紧锁,很多养殖户损失惨重。

雷春香告诉记者,到今年春天的时候,他们已把去年肉价上涨时赚取的利润几乎全部都赔进去了。而放弃打工,回家养猪的肖兴洪同样没能幸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