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探访临泉山羊产业(2009.12.12)

2010年02月24日 18:1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农产品市场一片低迷的形势下,羊肉市场却逆市上扬价格上涨,带动肉羊产业成长逐渐加速,市场也是风风火火。在安徽省北部的临泉县就有一个叫瓦店的小镇,每年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斗羊比赛,不久前一场斗羊就吸引了十里八乡近万名群众争相前来观看。

这就是斗羊,是当地引进的南非波尔山羊,月牙形的羊角看上去十分漂亮,它是山羊在角斗时用来进攻的武器。每只斗羊的体重都在50公斤以上,个个膘肥体壮。赛场上,9号和87号你来我往,四只羊角不时地缠在一起,实力不相上下。

与9号和87号不同,28号和29号一上场,就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两只羊不时地后退几步,然后突然站立起来,向对方猛冲过去,羊角撞在一起发出沉闷的响声,立即引来众人的喝彩。

这边场上决斗正酣,旁边场下则是另一番热身赛。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前来观看斗羊比赛的人,可不只是瞅个热闹,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冲着获胜的斗羊而来。

每年的斗羊大会,获胜的山羊都会被养殖户所追捧,这些斗羊将被选作优质的种羊。斗羊比赛带动了当地的山羊养殖,近年来,养殖山羊让当地农民的生活发生着改变。

我们来到瓦店镇李海子村时,正遇到村民李宏光放羊回家。在家门口,村里的小伙子正和山羊较上了劲。

和小伙子较劲的,是李宏光参加斗羊比赛的那头公羊,即使是在羊圈里,这只公羊仍然斗劲十足。

李宏光今年61岁,他告诉我们,这只斗羊是他从斗羊大会上买来作种羊的。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自己就开始养羊,不过,那时的羊除了挤羊奶,一家6口人靠几亩地为生,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直到90年代初,瓦店镇建起了山羊市场,随后,李宏光买了20只羊饲养,就是这20只羊,让他的生活变了样。

现在,养山羊成了李宏光和全村人最重要的工作。

养羊让李宏光一家人不再为温饱发愁,而村民李计章因为养羊,前后生活发生的变化,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2000年开始,瓦店镇的山羊养殖户逐渐发展到上万户,这时,在外打工的李计章也回到了家乡。

打工并没有挣到多少钱的李计章,回乡后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正当他为今后的生活发愁时,有人建议他养羊。

因为从来没有养过羊,李计章开始时小心翼翼,从十几只羊养起,然而,结果却大出他的意料。

养羊让李计章尝到了甜头,随后,他建起了一个养殖场,山羊也增加到了近三百只。李计章给记者算了一笔帐,3个月出栏一次,山羊可以长50斤,市场价8元左右,能卖五六百元。

据统计,全国山羊养殖占家畜生产的比重近2成,近年来国内羊肉价格连续攀升,使得山羊养殖在各地蓬勃兴起。在临泉县,全县山羊的存栏量更是达到了40多万只,是安徽省第一养羊大县。每10户农户中,就有一户养羊达到20只以上,农民增收的80%来自于山羊养殖,养羊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