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吴晓红:红梅花开迎世博(2009.12.20)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上海市准备用梅花来迎接明年世博会的召开,这一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人们对梅花的关注。令人惊奇的事还不只这个,举办这么一个大规模的梅花展,他们采购的梅花却不是来自苏州、南京、杭州这些传统的梅花胜地,而是在浙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长兴县。

日前,上海市政府决定在2010年春节前后,在世纪公园举办中国第十二届梅花腊梅展览,迎接世博会的召开。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为了筹备这次展览会,他们投资了上千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采购梅花,最终选中了浙江省长兴县。

浙江省长兴县,这个从未听说产梅花的地方怎么会一下子冒出这么多梅花呢?吴晓红又是什么样的人?他的梅花为什么会受到世纪公园和梅花专家的青睐?这其中有怎样的故事?我们赶往长兴进行调查。

12月初,全国各地农村基本上已经进入冬闲季节,但是在浙江省长兴县的农村,记者却看到村民热火朝天的忙碌场面,他们都在忙着把自己精心培育的梅花树运往全国各地。在这些忙碌的人群当中,也不乏各地前来选购梅花树的客商。

他就是吴晓红,今年65岁,土生土长的长兴人,现在是东方梅园的掌门人。据村民介绍,长兴红梅的兴盛是最近几年的事,发展速度很迅速,到2008年底,全县红梅面积已经突破3万亩,仅靠红梅一项,就使数万农户直接增收一亿多元,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吴晓红是分不开的。

长兴县盛产青梅,素有“青梅之乡”的称号,特别是在靠近丘陵的农村,家家户户都种有青梅,最兴盛的时候全县有青梅树近10万亩,收购价一度达到每斤4元。但就在当地农民把青梅树当成摇钱树时,青梅的价格却迅速下跌。

长兴县周吴乔村村民孙勤芳最多时承包了林场4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青梅,但是等到青梅第一年挂果就遭遇青梅的价格低谷,青梅鲜果从每斤几元一下跌到几毛钱,最后连卖都卖不出去,前几年数十万元的投入不仅血本无归,连来年的土地承包费都难以凑齐。

和孙勤芳一样陷入困境的,光在长兴县就有6000多户。从几块钱到几毛钱这强烈的价格反差以及青梅日常养护成本的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梅农的积极性,许多梅农不得不砍掉长了几十年的梅树当柴烧。

村民砍青梅树的情景正好被吴晓红看到了,眼看着碗口粗的青梅树一棵棵倒下,这对于从小喜欢和木头打交道的吴晓红来说,别提有多么心疼。

吴晓红的劝说并没有让梅农回心转意,村民砍树的活动继续进行。如何才能阻止村民的砍树行为呢?不得已的情况下,吴晓红提出以每棵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别人当柴烧的梅树被吴晓红当成宝贝买下来,为了筹措买梅树的资金,吴晓红还不惜卖掉自己的房子,很多村民为此送给他一个外号,叫“梅桩疯”。难道吴晓红真的疯了吗?其实他心里早就开始琢磨如何让这些青梅树起死回生了。

吴晓红了解到市场上红梅资源十分稀缺,如果把这些青梅树嫁接成观赏用的红梅,那市场一定不小。但是,当吴晓红满怀信心地开始嫁接红梅的实验时,一连几次都遭遇了失败。

为了能把这些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青梅树成功嫁接成红梅树,吴晓红四处寻访名师求教嫁接技艺,最终经过1年多的反复试验,红梅终于嫁接成功。

把青梅树成功嫁接成红梅,让梅农似乎看到了希望,这时已经无法续交承包费的孙勤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请吴晓红把自家的一部分青梅也嫁接成了红梅,但是老孙的担心始终无法消除。孙勤芳的担心后来真的成了现实。

在吴晓红的带动下,当年长兴梅农嫁接的红梅面积已经接近3000亩,红梅慢慢发展起来了,但是怎么能把这些梅树卖出去,成了又一道难题。

经过查找资料,吴晓红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就指示相关人员在上海各大公园广种梅花,但那时上海工业化高速发展,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成为摧残梅花的致命杀手,种下去的梅花要么不能成活,要么不会开花,50多年前的遗憾让吴晓红看到了机遇,他决定把目标锁定在上海世纪公园。

经过吴晓红的努力,上海世纪公园终于答应与他合作进行梅花展。那一年,吴晓红把最好的梅花运到上海,并派出最好的园艺师精心管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晓红的上千盆梅花如期盛开,吸引数十万上海市民前来观赏,《新民晚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了这一盛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