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飞来的垃圾山(2009.12.23)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广东省惠州市的农村地区,最近这段时间经常会发生这样一个奇怪现象:十几辆大货车经常在深更半夜里,在惠州和东莞交界的地方来回地飞奔,而且还十分神秘,和这些车一样繁忙的还有一些挖土机和面包车。那么,他们到底在干什么?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这是不久前的一天夜晚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境内一条公路上发生的情景。在将一些东西倒在地上后,这些大货车又匆匆返回。和大货车一起结成一个车队的还远不止十几辆车,甚至还有挖土机、推土机和面包车。那么,他们在深夜里究竟要干什么?

对这些粤S牌照大货车的异常情况,当地警方产生了怀疑,随后对他们进行了检查,由此大货车的秘密终于被揭开,原来,他们是在偷运垃圾。那么,这些大货车要把垃圾运到什么地方去呢?

这位《南方日报》记者在当地长期跟踪大货车,随着调查的深入,一条偷运垃圾的路线终于清晰地浮出水面。他告诉我们,大货车是在将东莞市飞蛾岭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运到惠州市的石湾镇。

记者身后是一座巨大的垃圾堆,据我们了解,这座垃圾堆从今年的8月份开始就在这里存在了,垃圾堆上大部分都是一些生活垃圾,还有一些工业的边角废料。

在石湾镇旧宝发采石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足足有20多米高,面积至少有两个足球场大。

遭遇垃圾偷倒之害的不仅仅是石湾镇,在惠州市,和东莞交界的几个城镇均深受其害。2009年初,惠州市潼湖镇就曾经发生偷倒垃圾的事件。1月3号晚,潼湖镇赤岗村村民突然发现,一些大货车将垃圾运到了村后一个叫塘坑山的山沟里。

赤岗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些大货车为什么要选择这里呢?

一夜之间,村庄里飞来成千上万吨的垃圾,而这些垃圾中除了生活垃圾,还夹杂着许多工业的废料。那么,这些巨大的垃圾山会不会给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影响呢?

在旧宝发采石场记者看到,从垃圾山上渗出的水,在山脚下形成了一个小水塘。记者身边这个小水坑里的水就是从身后的这个垃圾山上流下来的,现在可以看见,这个水的颜色已经变绿,变黄。而就在距离这座垃圾山直线距离不过500米的地方,则是石湾镇自来水厂。

水厂经理刘金高告诉我们,水厂主要提供石湾镇十几万人的饮用水。而近在咫尺的垃圾山,对水质的安全随时都可能产生影响。

对于赤岗村来说,塘坑山的垃圾则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剑,因为塘坑山地势较高,村里用水的山塘水库就在其下游,而下面还有几百亩的农田。

万般无奈之下,潼湖镇政府将塘坑山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厂处理。今年5月,潼湖镇政府又一纸诉状将偷倒垃圾的8名责任人告上法庭,索赔50万元,成为全国首例地方政府起诉垃圾偷倒肇事者的官司,目前此案已经在惠城区人民法院立案。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的治理,实行无害化和谁产生谁依法负责的原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运输的企业,禁止任意倾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行为。然而,近年来,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同城市之间的垃圾却被一些人偷运到农村。那么,垃圾偷运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为什么垃圾偷倒者会青睐赤岗村呢?恰恰是赤岗村地处偏僻,让一些清洁公司选择了这里。而个别村民被眼前的利益诱惑,充当中间人,使得东莞的垃圾得以成功被偷运进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