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第三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奖人物展播——王庆煌;王保海;李思发(2009.12.29)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他的事业从香草兰起步,他扎根基层25年,始终没离开过他钟情的热带作物事业;他勇闯科研空白,开创出一个年产值数亿元的热带香料新产业。他就是中国香草兰研究的开拓者——王庆煌。

王庆煌,男 46岁,博士生导师。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

香草兰是一种不被大家所熟知的热带植物,然而,在香料界,它被誉为天然香料之王,独特的香气令人们着迷,提取物更是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等行业。1984年,刚刚毕业的王庆煌没有想到他的事业就是从这个不起眼的小小兰草开始。当时,自上世纪60年代,海南从国外引进香草兰,20多年来既不开花,也不结果荚。产品开发更无从谈起。其栽培及配套技术研究一直是空白。当时国际市场商品香草兰仅干豆荚每公斤价格就高达近200美元。

年轻的王庆煌暗下决心要攻克这个科研难关。授粉是香草兰栽培的第一个难关,他索性把被子抱到试验田里,晚上就睡在香草兰基地旁边,不分昼夜的在香草兰旁观察、实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的摸索,王庆煌终于发明了简易授粉方法——签拨手压法,授粉成功率达95%以上,随后,王庆煌又经过千百次的试验,通过 6年艰辛努力,首创了香草兰人工荫棚栽培模式,每公顷干豆荚产量达到了639公斤,远远超过了世界主产国400公斤的水平。虽然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王庆煌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热作区农业增效,热作区农民增收一直是王庆煌关注的主题。为此,王庆煌又设计建成了年产8吨的香草兰初加工中试工厂,开发出年产值上千万元的香草兰绿茶、香草兰红茶等香味茶系列产品。其成果《香草兰的开发与应用》获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特色热带香料作物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随后,他领导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先后成立香草兰、胡椒、可可、咖啡四大作物研究中心,从香草兰向胡椒、可可、咖啡等多领域扩展,成功开创出一个全新的热带作物产业。相继研发出咖啡、胡椒、可可等8大系列热带特色科技产品50多个品种,成果转化率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他组建兴隆热带植物园,首创了“科研、开发、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形成可持续的热带作物产业技术转化平台,有效延长了热带作物产业链。带动热区农民参与香料作物种植、加工和销售,累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创造社会效益26亿元。

2007年,王庆煌主持组建的“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这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它所构建的“科研集成、成果转化、成果推广的技术转化平台,在热作科研与热作经济间架构起了良性循环的通道。

25年辛勤耕耘,25年开拓进取,我们坚信,王庆煌会在热作区的芳香事业上走得更高,更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