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农村饮水工程要建也要管(2010.1.6)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的沙楼村,是江汉平原上一个很普通的小乡村,近几年来,不为人知的沙楼村却引起了普遍的关注,从中央到省里,各级卫生部门纷纷派人到沙楼村调研,到底是为什么呢?

村民沙登庆原本身体十分健壮,几年前,他突然感觉到身体出现异常。沙登庆开始没有在意,可是症状越来越严重。联想到去世的母亲也曾出现同样的症状,沙登庆开始有些害怕。

事实证明了沙登庆的猜测,在医院检查后,他确诊患上了和母亲同样的疾病--食道癌 。而沙家的厄运并没有结束,就在沙登庆确诊后不久,他的哥哥也出现类似的症状。 由于哥哥年老体弱,身体很快就垮掉了。

沙登庆不知哥哥还能撑多久,老哥俩每次在一起相聚,他心里都十分悲凉,因为害怕这是最后一次。 然而,沙登庆家的遭遇,在沙楼村并不是最悲惨的。

据统计,这些年来,总人口不过两千多人的沙楼村,前后竟有39人患上了食道癌。

据有关部门统计,沙楼村的食道癌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多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患上食道癌呢?沙楼村的异常现象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级医疗专家纷纷来到沙楼村查找原因,饮水成为重大疑凶。

沙楼村的饮水到底有什么问题呢?村民们反映,他们早就觉得这里的地下水有些不对劲。

卫生部门的化验结果证明了村民的猜测,沙楼村的饮用水属苦咸水,亚硝酸盐和腐殖质严重超标,而亚硝酸盐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质。

在我国,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等种种原因,有3.12亿农村人口饮水存在不安全因素,不安全的饮用水主要表现为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血吸虫疫水等。

这是山西省永济市农村因为饮用高氟水导致氟斑牙、骨节变形的图片。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等地,群众因为饮用高砷水出现皮肤过度角质化,最终癌变。

在湖北江汉平原、湖南洞庭湖地区和江西鄱阳湖地区,血吸虫疫水让许多村民患上血吸虫病。

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2006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编制出台。

从2006年以来,国家已投入资金 701亿元,帮助农村地区建设饮水安全工程,随着这项工程的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54亿农村人口告别了不安全的饮用水。

令人欣喜的是,沙楼村的村民也成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受益者,随着柴湖镇自来水厂的建成,村民们再也不用喝有毒的地下水,全部喝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曾经一家三口人患上癌症的沙登庆家,也安上了自来水。

沙楼村村民终于喝上自来水,再也不用为饮水致癌而犯愁了,按说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可是,让人意外的是,村民们在欣喜之余,对这件喜事却是将信将疑,心有忧虑,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为解决农民饮水问题,也曾建起了一个自来水厂,但是几年后水厂却倒闭了,好不容易脱离了毒水之害的老百姓,只好又吃起来压把井里的地下水。
这一次,村民们为喝上自来水而高兴,但是过去喝而复失的经历,让他们心存疑惑,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说起来让人振奋,但它会不会像过去的水厂那样昙花一现呢?

沙楼村村民这样的忧虑,在我国许多地方的老百姓心中普遍存在。以湖北省潜江市为例,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解决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这里曾经建了380多个自来水厂,最后相继倒闭。那么,过去建的这些水厂为什么会运行不下去呢?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建设之初,就注意汲取过去建水厂失败的教训,首先在建设上把好第一道关。上规模上档次的水厂建成了,它就一定能够长久运行好吗?

为了管理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湖北省潜江市提出了“明确产权、搞活经营权”的新机制,确定产权归全体受益群众集体所有,而水厂的经营权管理权对外拍卖,实行民营化经营。

刘时德是一家国营水厂的老职工,对水厂的经营管理很有经验,2008年,他买断了潜江市龙湾水厂的经营权,开始自己做老板。

民营企业的承包费解决了水厂后续的折旧维修费,为了长期获取利润,他们自然会在管理和供水服务上下功夫,看来是一件双赢的事,可是,水厂运行一段时间之后,问题却出现了。

像龙湾水厂这样供水量能达一万吨的水厂,为什么每个月的利润只有区区几千元呢?

由于群众用水非常节省,加上外出务工的人很多,农村留守人员较少,龙湾水厂最初一个月的供水量只有一万吨,不及设计能力的4%。而农村水价较低,每立方只有1.2元,这样自然就造成水厂的亏损。

类似的问题在很多地方的农村水厂都出现了,可是,对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国家只有建设资金的投入,后续管理是遵循“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原则,而按照目前的农村用水量和水价,水厂只能亏本,长期下去就可能导致运行资金缺乏水厂倒闭,怎么办呢?

所谓两部制水价,就是一部份是起步水价,另一部分是计量水价,以钟祥市的农村饮水收费标准为例,四吨水以内收取7元基本水费,超出四吨以上的按量每吨水收取1.2元。那么,这样的水价农村群众能否接受呢?

两部制水价的实施,既让农民用得起水,又保证了水厂的正常运营。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各地的农村水厂,都实现保本经营略有盈余。

而另一个现象让经营者十分欣喜。

原来,随着自来水的普及,农民不仅吃上了安全的饮水,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用起来也方便了,农民家庭的用水量越来越大。

目前,为保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长久运行,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办法,

链接一:辽宁沈阳全面推行农民用水户全过程参与管理模式,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链接二:江西赣州制定用水公约,对农村饮水工程实行分类管理

链接三:安徽霍山将管护措施的落实作为饮水工程验收合格的必要条件。

各地全面推进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喝上清洁安全的饮水水。而各地因地制宜摸索出的管理经验,将有利于这些工程长久运行,农民朋友长期受益。农村饮水要安全,更要长久的安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将这件好事办好办实,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