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农产品市场年度调查:起起落落话水貂(2010.1.8)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侯年英是山东省文登市侯家镇的一个水貂养殖户,眼下正是水貂皮大量上市销售的时候,水貂皮终于走出了连续两年的低迷行情,平均每张皮的利润有110元到120元,这在养殖户看来是几年不遇的好行情了,但是侯年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侯年英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水貂皮的市场行情就一路下滑, 2006年能卖400、500元的一张皮子,在2007年只能卖到200元,有的地方价格更低,一张皮子只能卖到100元左右,全国的水貂养殖户损失惨重。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更是让毛皮市场一片低迷。

为了减少损失,2009年侯年英减少了自家的饲养量,种貂由1000只减少到400只。没想到年底经济回暖,毛皮市场行情一路看涨,而侯年英家却没有多少貂皮可卖了。由于对形势和市场估计不足,侯年英家2009年损失了不少钱。

侯年英因为看了近两年毛皮市场持续低迷的老黄历而压缩了养殖规模,导致在2009年行情好转的时却错失了挣钱的机会。而与侯年英家相距不到5公里的另一个养殖大户崔喜良一直保持着2万多只水貂的养殖规模,而他家2009年水貂皮也没有挣到钱。

老崔是侯家镇是数一数二的养貂大户,按照目前平均每张皮110元至120元的利润计算,他家的2万张水貂皮应该是收益颇丰,但是他却说亏大了。

崔喜良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貂皮分为激素皮和季节皮两种,激素皮就是在养殖期间为水貂注射激素促进它的生长,这样貂皮在9月份即可上市,而季节皮则是自然成熟的貂皮,一般在11月底上市,比激素皮的上市时间晚2个月。

据了解,文登市的水貂皮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市场。在2008年9月份激素皮上市的时候,以激素公貂皮为例,每张的价格卖到了300多元,然而到了11月份季节皮成熟上市的时候,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出口贸易受到影响,国际市场皮毛制品购买力下降,季节皮的价格也因此一路走低,每张季节皮的价格反而比激素皮还低了100多元,崔喜良的2万多张季节皮损失惨重。

看到2008年激素皮不仅价格好,而且还能降低养殖成本,崔喜良2009年就加大了激素皮的数量,2万多只水貂就有80%使用了激素,本想赶个好行情,没想到市场又出现了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大逆转”。

在调查中,一些养殖户告诉记者,他们养貂已经几十年了,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几年他们被市场着实弄得有些“晕”。

早在2009年9月,激素母貂皮的收购价下降到每张七八十元,公貂皮的收购价也由早期的每张200多元跌到了150元左右。就在大家对后市继续“看跌”的两个月内,貂皮市场突然180度大转弯,季节貂皮价格短时间内迅速拉升,平均每张净利润就达到120元左右。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文登季节貂皮价格大逆转呢?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文登季节貂皮市场供应量不足,是导致文登乃至全国季节貂皮价格大爆冷门的主要原因。

水貂是一种重要的毛皮动物,它的主要商品部分是皮。水貂皮、狐狸皮与波斯羔羊皮,为世界裘皮市场的三大支柱商品,被称为“软黄金”。山东省是全国养殖水貂最多的省份,占到了国内水貂总量的70%左右。这也决定了山东貂皮产业对国内和国际貂皮价格波动敏感度比其它省份要高。那么,今年全国的水貂市场情况到底怎么样呢?辽宁省灯塔市的佟二堡是全国有名的裘皮基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貂皮服装的产销量位居全国首位,能占到全国每年产销总量的三分之一。可以说,这里是貂皮服装市场的风向标。

据了解,佟二堡的裘皮服装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左右。而据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水貂皮的销量和价格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0%和7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