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关注农民工权益:用工潮起潮落为哪般(2010.1.14)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几个月前,农民工还处在经济危机的寒冬中,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几个月后,经济开始复苏,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企业纷纷张罗招工之际,却始料未及地遭遇到“用工荒”。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8月份深圳的就业岗位为59万人,求职人数只有47万人,用工缺口达到了12万人。那么,进入岁末,深圳等地的用工情况又有哪些变化,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

深圳市新路程人才市场是一家大型综合型人才市场,2009年年底的一天,当记者走进二楼招工大厅时,发现有不少企业前来招工。为了找到满意的工人,不少企业提高了工资待遇,但是应聘的人依然寥寥无几。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在招聘现场,还有很多人却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

来自贵州的小赵原先在深圳一家企业上班,听说现在各企业面临用工荒的消息后,小赵毅然辞掉原先的单位打算再找一份待遇好一些的工作,但是,辞工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仍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求职现场,像小赵这样辞掉原来的工作,希望借这次用工荒来找一个更好工作的人还有不少,但是他们大都又陷入找好工作难的困境。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农民工是听说深圳等地出现用工荒的消息后,从老家不远千里南下寻求机会,但结果同样也是大失所望。

来自陕西的张平就属于这样的情况,他来到深圳已经半个月了,身上的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但是找到理想的工作依然渺茫。

据人才市场的负责人冯认平先生介绍,由于今天是周末,前来招工的企业和应聘的农民工都不是最多的,而进入8月份以来,他们这个15000平米的招聘大厅几乎每天都会有数千人前来求职。

企业为了找到工人,每个月开出了2000多元甚至更多的工资,而大多数农民工的要求也就在一个月1500元左右,按理说,企业不存在招不到人,农民工也应该能找到称心的工作,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找不到工作 ,还有这么多企业为招不到人而发愁呢?

来自河南的小何告诉我们,他刚开始看到各个企业的招聘信息,也很高兴,结果进了几家企业,实际情况和招工信息上的都大不相同。

在珠三角一带,除了一些不法工厂发布虚假信息之外,农民工要拿到信息上面所列的工资,大部分工厂要求工人一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而如果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基本上也只能拿到900元左右的最低工资。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有不少招工企业属于季节性缺工,而给出的高工资也属于季节性的,如果没有订单,农民工要么只能拿到几百元的基本工资,要么又要遭遇被辞退的命运。

调查中,记者发现低工资是劳动力市场矛盾存在的原因之一,广东省、浙江省的用工数据表明,考虑到交通、生活等成本,又临近春节等传统节日,近期外埠人员求职比重大幅减少,连续两个季度,外省来浙求职的农民工减少14.23万人,减少的数据和工资的下降有一定关联。国家统计局日前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在暂未就业的农民工中,28.7%是由于“收入低,主动辞去工作”。那么企业能不能给农民工所希望的工资呢,我们又走访了一些企业。

李明贵是一家针织服饰企业的老板,他的企业主要承担国际一些品牌企业的来料加工,由于没有什么高难技术,最近几年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导致竞争日益激烈,李明贵告诉我们,为了拿到订单,只有压低企业的利润。

李明贵告诉我们,他生产这样一件衣服的净利润不足一元钱,而用这微薄的利润,给当地交完税、给员工开工资、交社会保险等一系列开支后,已经所剩无几,尤其又在今年的金融危机影响下,更加不可能给工人开出高工资。

专家分析,由于一些中小企业不能够提供农民工所希望的工资待遇,是造成企业招不到工人,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一些比较知名的大企业,虽然工资待遇都比较好,工作也相对稳定,记者发现,他们也面临缺工的现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