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关注农民工权益: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2010.1.15)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人们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图的就是到了退休之后,有个养老的保障,现年54岁的湖南女子易承芳,在广州某企业打了22年工,本来明年2月即可办理退休手续。可因为户口问题,她没有办法在广州办理退休。

2009年12月下旬一个周末的晚上8点多钟,我们见到了加班劳累一天的易承芳夫妇,之前她的事情已经被多家媒体报道,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这让她很灰心。

易承芳告诉记者,再过不到一个月,2010年2月1日就是她55岁的生日,正好到了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两个月前,当她到广州市社保中心打听如何办理退休时,才得知自己根本不可能在广州退休。

易承芳的户口在湖南省衡阳市的农村,1987年随丈夫曾建林来到广州打工,1998年7月参加了广州市的养老保险,到2010年2月1日55岁退休时,她的缴费年限只有11年半,根据相关规定,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才能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

按照广东省2006年下发的通知,到了退休年龄但还没有达到参保年限的本省户籍人员,可以参照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费率继续缴费,而易承芳的户口还在湖南,她只能望文兴叹。

为什么当地人可以续缴,而外地人就不可以续缴呢,已经在广州打工22年的易承芳怎么也想不通。

易承芳的丈夫曾建林告诉我们,他们每个月的房租和水电费就要1000多元,再加上吃饭、坐公交车、修理等其他开支,每个月至少需要3000多元,为了退休之后有个稳定的生活保障,易成芳不得不托着病体坚持上班。

按照原来的政策,她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在广州退保,拿回自己12年缴纳的一万多元,要么把保险转回衡阳老家,但是目前养老保险只能转个人帐户的资金,如果转回去,这就意味着易承芳还必须补缴过去11年企业缴纳的近4万元统筹资金,再算上剩余3年缴纳的社保费用,至少要交5万多元。

回衡阳办退休不合算,在广州退保更不合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易承芳一样的农民工在当地并不少见,由于原来的社保政策有这样的不便,不少农民工不得不选择提前退保这条路,在广州市社保大厅的前台,就摆放着这样一份《农民合同制职工退保申请书》。

在广州市社保大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每天都能遇到二三十个办理退保的农民工,而到年底,这样的人会更多。广州社保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这几年加入社保的农民工人数呈下降趋势。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教授告诉记者,原来像这样和易承芳等农民工一样面临尴尬境地的农民工在全国还有很多。

一纸薄薄的户口本,剥夺了易承芳期盼的像当地市民那样正常退休的权利和资格,专家分析,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户籍制度,使农民工在社保、医疗、子女教育各方面的权益都受到限制,而一旦农民工的权益受到侵害,维权难也是农民工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

躺在病床上的郭开舟来自河南省上蔡县,2009年年初,他被广州一家叫华韵的装饰公司录用,然而进入公司第三天,不幸的事情就发生了。

事故发生后,郭开舟的同事们把他送到医院,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郭开舟的腿是保住了,但是巨额的医疗费让他十分发愁。

经过劳动部门的认定,郭开舟属于工伤,但是他所在的单位为他交了6万元的治疗费之后,就再也不愿继续支付了。

万般无奈之下,郭开周想到用法律手段来为自己讨回公道,但是令他始料不及的是,从工伤认定、劳动技能鉴定到索取赔偿看上去只有三步,而一旦走完这些程序,律师估计,少则需要一二年,多则要三五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