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让菜农挺直腰杆(2010.1.18)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近一个时期,市场上蔬菜的价格,较去年同期来说,涨幅比较明显,一些城市已经启动了蔬菜政府储备,以稳定蔬菜的市场供应。那么,面对上涨的菜价,菜农在想什么?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收益?市场波动对他们下一步的蔬菜种植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记者最近就此展开了调查。

这些日子,河北省永年县菜农王国勇的心情一直挺好,因为最近的蔬菜行情不错,他家种的芹菜和茼蒿,在市场上卖了个好价钱。

2008年,王国勇家靠种蔬菜盖起了新房子。这两年,他又在暗暗攒钱,在他心里,还有另一个打算。

2009年入冬以来,蔬菜销售行情看好,手里的蔬菜卖了个好价钱,菜农们都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副食品在百姓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由于蔬菜种植的效益比较好,很多农民把种菜作为提高家庭收入的主要途径。

但是,菜价并没有让所有的菜农感到开心。眼下,市场上大蒜的批发价格已经涨到了3元多。按理说,面对这样的高价,蒜农应该是最高兴的,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那么,面对居高的大蒜价格,谁是市场的赢家呢?

原来,2009年大蒜收获季节,农民出售大蒜时,市场上的蒜价还比较低,而入冬后价格猛涨后,大蒜已经在中间商手里了。记者了解到,在蔬菜的流通环节,除了中间商,还有经纪人和运输客商。

如果联系不到客商,经纪人挣不到钱,但也没有成本付出;同样,运输客商也是视市场行情而动。

在市场波动面前,蔬菜的流通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进退自如,规避风险。然而,对于菜农来说,就没有那么轻松了。记者调查发现,蔬菜种植,其实是一个很脆弱的农业项目。相比之下,菜农甚至比粮农更容易受伤。

农资价格高

近几年,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很大。而蔬菜种植所需的资料不仅多,而且损耗大。竹竿、薄膜等大棚材料的涨价幅度,近几年也超过了200%,这无形中增加了蔬菜种植的成本。

劳动强度大

种植蔬菜要长时间蹲在大棚里,一干就十来个小时,对体力消耗很大。大棚里通常低矮、潮湿,长时间劳作,很容易造成人的腰腿疾病。

病害灾害侵袭

蔬菜的常见病有十几种,每一种都会对作物的产量产生严重影响。露天搭建的蔬菜大棚,对于风灾、雪灾、雹灾的抵御能力,也是十分脆弱的。2009年11月的一场暴雪,就让华北地区的许多菜农受到了严重损失。

存放周期短

蔬菜区别于粮食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蔬菜是一种鲜活商品,储存期很短。正是储存期短这个致命弱点,让菜农无法回避市场价格的潮起潮落,无论菜价多低,他们也只能面对。因为蔬菜不能像小麦玉米那样放上半年,坐等涨价。

价格走势难以把握

几乎所有的菜农都经历过市场菜价很低的情况。对于农民来说,菜价是扑朔迷离、捉摸不定的,谁也说不清,几个月后的蔬菜市场,会是什么行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