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狐狸养殖业调查(2010.1.23)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我们知道,不管从事种植还是养殖,农民最盼的,就是遇上个好年景、赶上个好市场、碰上个好销路。这样,一年的辛苦才会有令人满意的回报。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养狐狸的农户们,应该说赶上的行情就算不错。

家住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河东村的王高行夫妇,最近这些日子心情特别好。因为2009年他家靠养狐狸,赚了个盆满钵满。

近半年以来,全国毛皮市场普遍看好,狐狸皮的价格连连上扬,这让王高行这样的农民养殖户,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王高行养了六百多只狐狸,他专门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有资料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狐狸皮价格比2008年同期上涨了95%,而交易量却增长了3倍。记者在河北省蠡县、肃宁县的几家大型毛皮市场调查发现,这里的交易十分火爆。

为什么一时间狐狸皮如此受宠呢?专家分析指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狐狸皮市场购买力下降,导致很多养殖户转型,狐狸养殖存栏量减少。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服装市场的购买力也在回升。

因此,毛皮市场的供需失衡,才导致了今年狐皮价格的大爆冷门。

我们看到,2009年市场的火爆,让狐狸养殖户有了比较丰厚的收益。在普通观众的心目中,狐狸是一种比较陌生、甚至多少带点儿神秘色彩的动物,对于狐狸养殖,则更是不甚了了。那么,现在就让我们大概了解一下狐狸养殖行业。

狐狸是重要的经济毛皮动物,与水貂皮、波斯羔羊皮形成国际裘皮业的三大支柱。我国历史上有狐狸是“仙兽”的说法,很多神话故事里都有“狐仙”的传说,过去人们对狐狸敬而远之,一般不会去饲养和宰杀。

在西方国家,狐狸皮作为真皮服装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传统与时尚于一身,一直有很强的生命力,加速了当地狐狸养殖业的发展。

我国养殖的狐狸种类有银狐、蓝狐、雪狐等,存栏量近三百万只,其中山东省超过了三分之一。记者在山东的多个养殖户和养殖基地进行了调查,发现狐狸养殖确实是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养殖致富项目。

周期短

狐狸从幼仔到出栏宰杀成皮,一般只需要四个月的时间,如果使用褪黑素,它的生长期则更会缩短。喂养周期短,自然会降低饲养成本,缩短资金占用周期,能尽快扩大养殖再生产。

成本低

通常情况下,一只母狐狸可以产子十多个,一般都能顺利成活,成长风险不大。在狐狸长大的过程中,基本不需要有其他投入,唯一的养殖成本就是饲料。而狐狸的食量并不大,拌好的饲料每天喂食两次,每顿大约0、3公斤,这在一般养殖品种中,算是比较低的。

得病少

有经验的饲养人员告诉我们,毛皮动物的疫病一般有三种。而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狐狸一般很少传染疾病。也许是早年野外生存的家族史,造就了狐狸比较“皮实”的体格。

投入人力少

狐狸养殖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就是喂食和清扫圈舍,劳动量不大,所需的人力也比较少。

销售渠道畅通

目前,河北、辽宁已经形成了几个大型的毛皮交易集散地,这样的市场衍生出许多毛皮收购商,他们的触角遍布全国各地。这样,养殖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把生产的狐狸皮卖掉了。

储存周期长

与菜、蛋、肉等保鲜种养殖产品不同,毛皮的存储周期比较长,在手里存放两三年都不成问题。这样,养殖户就可以观市场动向,再决定是否出手。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毛皮行情波动所带来的养殖风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