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直击安徽芜湖工地坍塌事故(2010.1.31)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脚手架一般是指建筑工地上在外墙等层高较高无法直接施工的地方搭建的高空安装构件,这个东西是否牢固,直接关系着在上面施工工人的安全生产。2010年1月12日,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东一路恒达建筑安装公司建筑施工地就发生了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现场有多人被困。事故发生后,当地紧急启动了应急救援方案,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救援。

事故地点是芜湖市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配送中心楼,该建筑东西长60米,南北宽60米,建筑高度为10米。据现场了解,当时施工人们正在对配送中心楼进行混凝土浇筑过程时,脚手架突然倒塌。

由于现场正在施工,到达现场后的救援车辆很难靠近事发地。配送中心楼瞬间崩塌,形成了一个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的坍塌物,现场一片狼藉。

营救人员从其他工人口中得知,坍塌时现场还有8名工人没有来得及逃出来,被压在了废墟下。

然而,倒塌现场全是脚手架、钢筋和刚浇灌的混凝土砂浆,倒塌脚手架位置偏移,农民工被埋压深处,所在位置无法准确判断,救援因此陷入了困境。

由于雷达生命探测仪无法探测出被困人员的位置,营救人员只能依靠其他工人的记忆,对被埋工人的位置进行挖掘。

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救援人员只能分散挖掘。随着气温的降低,夜幕的降临,被困农民工的处境也越来越危急。

距离事故近12个小时后,晚上22点35分,被困的8名农民工被陆续救出,并迅速被送往医院治疗。

经过消防队员奋力营救,被困的8名农民工终于被成功的从废墟中救出。遗憾的是,由于被埋时间较长,导致极度缺氧,8名农民工不幸身亡。那么,导致这么多人死亡的事故发生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记者随后展开了调查。

记者在调查时得知,事故发生时,施工人员正在为配送中心楼进行混凝土浇筑时,脚手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就发生了坍塌。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坍塌呢?为了弄清楚脚手架坍塌的原因,随后记者走访了芜湖市安全生产监督局。

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紧急启动应急救援方案,并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确定中,但是初步判断是由于赶工期,违章操作导致的。芜湖市消防支队经过现场勘查后,也肯定了这种说法。

根据我国《建筑施工门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施工技术规范》中规定,脚手架的安装必须要有专项方案和专家进行安全论证后才能动工。

也就是说,施工单位在建筑工地搭建脚手架时,必须通过至少5名以上的专家对其进行安全论证,施工单位必须设置防护设施后才能继续施工。然而记者看到事发的这个工地不仅没有合理搭建脚手架,更没有安全的防护设施。

事故发生后,芜湖警方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刑拘了施工企业芜湖恒达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李某、芜湖富贵建筑安装架业有限公司直接责任人蒋某。当地有关部门也迅速完成对死亡工人身份的确认工作,做好死者家属安慰、善后赔偿及家属稳定工作。目前,8名死者家属全部和恒达公司签了死者补偿协议。

近年来,类似这样在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防护效果不达标的情况下违章操作导致的安全事故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多次发生。

2009年9月9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幸福人家小区建筑工地发生泥浆池坍塌事故,塌方泥浆几千立方米,泥浆覆盖面积约200平方米,深度约8米,将正在地表面8米以下进行吊塔塔基工程施工的8名施工人员瞬间淹埋。经过1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现场成功救出1名被困人员、搜寻并挖出7名失踪者遗体。

经过当地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调查,坍塌的原因是由于施工方违规操作导致的。2010年1月12日,贵州省福泉市一工地脚手架发生倒塌,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2人受伤。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1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一拆迁施工搭建的脚手架发生坍塌事故,所幸该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么,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建筑施工发生坍塌坠落重大事故39起,死亡202人,经济损失上亿元。建筑业是一个生产过程流动性大 、劳动力密集、高处作业多、环境复杂多变的特殊行业,安全隐患无所不在。那么,如何才能规范施工单位的行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呢?

建筑施工中安全事故猛于虎!事故的发生会给个人、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对企业、集体、国家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违章操作行为就是走向事故、靠近伤害,甚至是断送生命的祸水源头,也是对农民工生命安全的漠视。

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建筑工地安全事故,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我们再次提醒施工单位,千万别为了抢进度赶工期而忽视安全操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监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发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