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尴尬的新居(2010.2.2)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10年元月29日,记者来到陕西省吴起县,在马新庄村我们看到,面对自家的新房子,尚炳亮老汉正在在唉声叹气。

原来,为了盖这座房子,尚老汉借了八万多元。而且,是向镇子上的有钱商铺悄悄借的高利贷。

村民告诉我们,隔壁的沙志莲大娘,也是因为盖房借了高利贷。

看到我们来采访,大家纷纷告诉记者,在他们村,因为建房借高利贷的,还大有人在。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种借高利贷建房的情况,在吴起县很多村都有,少则几千,多者十来万。那么,当地村民的收入情况怎么样,他们拿什么来偿还呢?

中国有句老话叫“量入为出”,为什么这里的老百姓突然一时兴起,纷纷借钱盖房子,而且借的是高利贷——这种法律所不允许的民间借贷方式呢?原来,一年前,吴起县政府广泛动员贫困地区的农民,参加省扶贫办开展的“千村贫困人口搬迁工程”,愿意搬迁建新房的都将得到政府的建房补贴。

从后来了解的情况看,当时的宣传力度还确实不小。

按照省里给出的标准,每人补助3800元,每户人家再补1万元,加上2000元的宅基地整理费,这样算下来,一个四口之家的农户,可以拿到近两万元的补贴,大伙自然是高兴。

但是,按照县里的规定要求,钱要分三步发到建房户手里。

虽说按县里统一的图纸施工,建房投资不算小,但想到施工后不久,补贴款就下来了,村民还是东挪西借开始盖房。可眼看着地基打下,主体工程完成,县里承诺的两个阶段都过去了,大家并没有见到补贴款。

房子开工了,补贴还是迟迟不能到位,无奈的村民似乎进入了一个骑虎难下的境地。于是,很多村民开始靠借高利贷维持施工,有的甚至不得不中途停工了。

记者看到,很多村民的房子都像张宏选家这样,盖了一半就再也干不下去了。那么,为什么承诺给农民下发的补贴款,不能按时发放呢?元月30日,记者到乡里了解情况。

对于为何当初的承诺没能按时兑现,乡政府似乎有难言之隐,而县扶贫办的解释,却一语道破了天机。

看来,当地政府是希望群众把房子完全建好、达到自己满意的标准,才肯把补贴发下去;可拿不到补贴,施工就进行不下去,无法完工,房子自然难以达标,村民似乎陷入了这样一个尴尬的怪圈。然而令村民不解的是,由村党支部负责招标施工的道路、下水道等公共设施,却早早从乡里拿到了施工费,可这些工程的质量又怎么样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