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莫让非法烟花爆竹成祸根(2010.2.3)

2010年02月24日 18:1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返回 聚焦三农 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随着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生产进入旺季,也进入了安全事故多发期。烟花爆竹是一个高危产业,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惨剧。不久前,安徽省岳西县莲云乡平岗村就发生了一起鞭炮作坊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伤亡。

1月10日下午,安徽省岳西县的平岗村,突然传出一声巨响,让整个村子陷入了恐慌之中,接二连三的爆炸声传到几里之外。

当大家回过神来,闻声赶到时,发现村民金家明家的二层小楼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五十多岁的金家明一家六口人,儿子、女儿在外打工,他和妻子、儿媳妇,以及刚刚4个月大的孙子留下家里。爆炸现场除了不知所措的金家明妻子之外,其他人则不知所踪。

村民们从金家明的明妻子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推测出发生了烟花爆炸。来不及多想,村民们就开始在废墟上寻找金家人的踪迹,同时,还向岳西县公安消防大队报警。接到报警后,岳西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

金家明家的三间土砖木结构2层小楼及三间土砖附属房,已经整体坍塌,近400平方米的范围内都是房屋倒塌后留下的瓦砾,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根据以往的经验,消防官兵判断两侧废墟较高的位置,极有可能有被埋压人员,于是立即组织周边群众分成两组从东西两侧开始搜救。

为了避免被埋压人员受到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能跪在地上,用人工手刨的方式,寻找废墟中的失踪人员。与此同时,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也派出了两辆消防车、15名消防队员,带着生命探测仪赶到了现场,为救援工作的进度争取了时间。经过近40分钟的努力,金家明的儿媳妇刘钱红首先被消防官兵从废墟中挖了出来,并且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听说刘钱红的儿子还埋在废墟里,消防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小心翼翼的继续在废墟中寻找,终于在接近地面的位置救出了刘钱红的儿子。但遗憾的是,医生的全力抢救也没能挽留住这个仅仅四个月的生命。在随后的四个小时里,消防官兵又争分夺秒的展开营救,陆续从废墟中挖出了四个人,除了其中一个叫刘国梅的伤者外,其余三人也不幸遇难,他们分别是刘钱红的公公、母亲和一名村民。

爆炸发生后,记者在来到岳西县中医院,爆炸中受伤的刘钱红就在这里救治,由于抢救及时,她已经脱离危了生命危险。但是,爆炸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肉体上的伤害,还有精神上的痛苦,一下子失去了三个亲人的生命,让她的情绪很不稳定,记者也不忍心再去打扰。

随后,记者来到岳西县平岗村,爆炸发后,当地政府已经组织大量的人力连夜清理现场,用瓦砾添平了爆炸时产生的大坑。

在爆炸现场,记者看到,爆炸不仅导致该户三间土砖木结构楼房及三间土砖附属房倒塌,离爆炸现场只有一墙之隔的村民家,房屋受损情况最为严重。

记者还看到,现场遗留着许多用废报纸做成的鞭炮炮筒,以及烟花燃尽后剩下的空炮筒,一些村民们正在清理这些炮筒。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金家生产的这种爆竹,是爆炸危力非常大的“冲天炮”。

大量“冲天炮”的成品和火药在室内爆炸,杀伤力可想而知。在村里,记者见到了金家明的儿子和女儿,金家明的儿子金深楼告诉记者,他和妹妹在外打工,原来打算过几天就回家过年,没想到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一下子失去了三个亲人。

金家明的小女儿已经半年没有回过家了,还从来没有见过四个月大的侄儿。

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村子没有生产烟花爆竹的传统,也从没听说村里有哪家在生产烟花爆竹,现在想起爆炸发生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那么这些烟花爆竹是从哪里来的呢?

岳西县有关部门经过调查了解到,发生爆炸的烟花爆竹作坊 是从岳西县传统烟花爆竹生产区中关乡一个非法烟花爆竹生产户那里偷偷转移过来的,近期刚刚开始生产。

据了解,岳西县中关乡是闻名的烟花爆竹之乡,临近年关,岳西县政府为防止烟花、爆竹生产引发事故,对中关乡烟花爆竹生产进行整治,全面取缔烟花、爆竹小作坊生产。但是,一些非法的生产作坊转入地下,继续偷偷生产,结果酿成了惨剧。

据知情人透露,金家明家生产的烟花爆竹是由一个叫方元生的人负责购买原材料,刘春节和储晓云负责配药,方松如、刘钱红以及雇工刘国梅等负责生产。

可是生产中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岳西县有关部门初步认定,爆炸的原因是村民在私自生产烟花爆竹过程中操作不当,引燃火药及烟花爆竹成品导致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