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信使的秘密

2010年02月25日 09:12  三农人 我要评论

  

    寒冬时节,几乎每天出门前,尹静都要重复这样的动作。因为太寒冷的缘故,尹静的自行车晚上是要放到屋里来的,但即使这样,上班前给车胎补气是她每早必做的功课。

  

    早晨8点左右,是北极村白天最冷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马路上厚厚的积雪上面又结了一层冰。好在尹静的家离单位并不远。

  

    “北极村”邮电支局不是很大,这里只有5个人,其中两个是临时工。尹静是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乡的一名乡村邮递员,她的职责是为方圆180多平方公里、2800多村民及边防战士送邮件。北极乡地处我国最北部边陲,因此又被称为“北极村”。“北极村”每年的结冰期长达8个月之久,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素有“寒极”之称。

  

    


尹静是1993年从哈尔滨商学院毕业后,来到现在工作单位的。当时,很多人对她的选择很不理解。那几年,当地不少人家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这里的寒冷举家南迁,而以尹静当时的条件,完全可以留在城市里,找到一份体面、舒坦的工作。一个姑娘家怎么偏偏要挑这份受罪的活儿干呢?

  

    更多的时候,尹静对于别人的好奇只是淡淡一笑。其实,这是她深藏了很久的一个秘密。尹静告诉我们,北极村原名漠河乡,30年前,乡里只有一个很小的邮电支局,她的母亲就在那里上班。

  

    当年的“北极村”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物质贫乏,信件是当地人和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童年的尹静,最大的乐趣就是跟着妈妈到邮电支局玩耍,邮递员叔叔工作时随身携带的那个大口袋,对于尹静而言,有着一种巨大的诱惑。

  

    他每天都会驼着一个很大的袋子,那时候也不知道叫报搭子,就是很大的一个袋子,这边也能装,这边也能装,+里面装的这边是报纸,还有书,然后还有一些那时候都从山东邮一些糖啊,特核桃啊,还有从上海邮的一些上海糖,然后还有一些什么棉花乱七八糟,反正是觉得他那兜特别神奇,想要什么就能变出来什么。像魔术师一样。

  

    就是这件事情在我心里就有一个印象,长大以后我要像叔叔一样,把这些东西送到他们手里,让他们也每天都很开心。尹静是家里惟一的女孩,对于她的选择,家人自然皆大欢喜。就这样,尹静20岁那年,她回到了北极乡,如愿实现了童年的梦想——和母亲成为了同事。一晃就是三年,当最初的新鲜劲过去后,尹静的心情变得复杂起来。枯燥、单调、乏味的工作,不仅消磨着尹静的热情、也让她开始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那么,尹静为什么还是留了下来呢?

  

    尹静的心理波动,自然逃不过母亲的眼睛。出于对长辈的尊重,尹静还是答应了母亲的要求。在略带几分敷衍和无奈的工作状态中,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正当尹静如释重负,准备辞职投奔大城市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尹静的母亲突然病危,急需输血。

  

    在那个寒冷的冬季,尹静突然读懂了一个从前没太在意的词,那个词叫温暖。同事们的深情,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挽留母亲的生命。在母亲出殡的那天,北极村的老老少少几乎都来了。他们流着泪告诉尹静,母亲在上班的时候,没少为大家做好事,现在她走了,这些老用户都要来送送她,省得她路上寂寞……

  

    虽然尹静最终选择留了下来,但接下来她的另一个决定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没在北极村生活过的人很难想象,当漫长的冬季到来的时候,连狗熊都猫冬了,可尹静却主动选择又累又挨冻的苦差事——乡邮员,这又是为什么呢?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尹静的父亲出面了,但同样无济于事。

  

    事实上,尹静的选择隐藏着她的另一个秘密。这个秘密碰了就会心痛。身为乡邮员的尹静,承担了5个片区、16个投递点的投递工作。整个乡邮路单程18公里,以支局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圆形的投递网路。凭着儿时的梦想,更凭着一种爱,一种温暖……尹静开始了第一次的投递工作,但是让尹静没有想到的是投递工作并不像她想的那么容易。

  

    


从早上出门,到送完邮件,已经是晚上的 7 点了。这天,尹静在雪地里走了 8 个小时 30 多公里。事实上,尹静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已经走过了8春秋。

  

    这些年,由于通讯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当地的通讯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即便如此,最传统的邮递工作在这个偏僻的北极村,还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当地不少农村群众和边防战士来说,信件的往来,不仅仅是一种与外界联络和沟通的手段,更是一种情感的维系和传递。而在这一过程中,尹静也收获着快乐。

  

    一年冬天,村里的薛粉菊大娘来找尹静,问有没有自己的邮包。过了两天,薛大娘又来问。尹静一打听,才知道薛大娘今天过生日,远在哈尔滨上大学的女儿给她寄来了生日礼物。可是那天的雪太大,邮车来的特别晚,尹静连晚饭也没有吃,直到从20多个邮袋找到了薛大娘的邮包,然后一路小跑来到薛大娘家。

  

    薛大娘至今还不知道,那天晚上,尹静的丈夫出差了,他们年仅 9 岁的孩子就在柴火已经熄灭的屋子里睡着了。

  

    在距离北极村6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边防哨所,一些战士长年驻守在那里,由于海拔高,信号不好,信件是战士和家人沟通的唯一方式,给这些远离故乡的战士送去家信和包裹是尹静最喜欢做的事,尽管这段路程对于骑车技术并不好的她是那样的艰难。

  

    由于常年在严寒条件下工作,尹静患上了多种疾病,特别是她的双腿有严重的风湿,每次蹲下再站起来,她的漆盖就像针扎的一样疼。说起尹静的病情,牵动着一家人的心。

  

    这些年,随着邮政业务的扩展,尹静和她的同事们工作任务更为繁重。小到信件、报纸、包裹取送、大到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运输、投递。尹静她们不仅传递着人们的情感,在一定程度上也承载着村民致富的希望。

  

    


在风雪邮路上,尹静投递总里程达3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 圈;投递邮件、报刊总量达37万多份。而在这一过程中,尹静没有误过一趟班、出过一次错。

  

    35岁的尹静先后荣获“黑龙江省邮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青年乡村投递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尹静说,每次投递工作,看到乡亲们幸福的笑脸和战士们激动的神情,那就是她自己最大的快乐,她也因此要做一只永不飞走的鸿雁。在我看来:尹静踏上这条风雪乡邮路,最初也许有她年轻时的冲动和浪漫情结;现在的坚持,也源于对母亲的崇敬和对乡亲们的回报;但更多的则是,尹静和她的同事们都在默默地坚守着一份责任。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支持着更多的乡村邮递员在万里邮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加坚定和踏实。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