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聚焦三农》的选题把握

2010年02月26日 15:01  三农精英 我要评论

  

    



7月12日,《聚焦三农》B组播出了《哭泣的荔枝》节目,得到中心节目监控组的较好评价,也取得了0.33%的收视率,真可以说又叫好又叫座。

  

    中心节目监控组评价:节目并没有停留在对问题的揭示上,而是作了多渠道、多层面的采访,通过分析和采访有关人士,提出了对其他地区同样有启示的意见,如品种结构要作调整、必须发展干果加工、发展鲜果深加工等,综合统筹来解决农民增产又增收的问题。

  

    节目播出后,收到了近百个观众的来信来电,反映节目紧扣时机,把农民卖荔枝难的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片中由卖难到如何想办法解决卖难引发的探讨值得深思。有的观众为如何卖荔枝出谋划策,有的甚至准备与当地联系合作办荔枝加工厂。

  

    都说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有人说还是更重要的一半。此片引起如此多的关注,多少还是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同时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索:做什么样的节目才是观众想要看的?什么样的选题才是栏目应该多关注的?

  

    最近,在筛选栏目的一些选题时,笔者就遇到了一些困惑:这个选题能不能做?怎样操作?如何才能好看?结合最近栏目播出的节目,如《“民心工程”失民心》、《野猪闯祸,谁来买单》、《让农村贷款不再难》、《锰矿污染猛于虎》、《命悬尘肺》、《龙井茶被毁之后》、《生死营救》、《不该发生的悲剧》等,想到单个选题的可操作性:栏目应该有个什么样更具体的内容定位,以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在众多的选题中优中选优呢?

  

    当然,说到定位,说到筛选选题,首先的标准是“大局观”,即从坚持维护人民大众根本利益的政治原则,以及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目标出发,通盘考虑。其次的标准是“责任观”,就是实事求是,报喜不吹牛不撒谎,揭短不夸大不诬枉,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也正如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同志最近提出的:报道要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全局、有利于稳定、有利于解决问题。这些,不容置疑是新闻从业人员必须时时紧绷牢记的准则,本篇不再赘述。

  

    在牢固树立“大局观”的前提下,栏目选题要研究是否具有代表性,如:这个地区的情况是个别行为还是普遍存在?这个农民反映的问题是他的个人利益还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一点通过进一步具体的了解比较,可以得出正确判断。

  

    而真正判断选题是否可以做,是否能做得好,还要看是否符合栏目的定位,是否合乎观众的口味。

  

    “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是农业节目一个很好的宣传语,这是一个大的定位,农业节目都应该遵循这个大的原则。对于《聚焦三农》的选题来说,从开播至今,一直坚持“解析农业政策.直击农村热点”这样一个定位来把握选题的内容和方向。

  

    “解析农业政策”是栏目报道的重点内容。我们策划播出的《落实一号文件在行动》系列《三项补贴在基层》(1、2、3)、《粮农的烦心事》、《激情燃烧的粮农》、《种粮光荣》等节目,就是典型的解读农业政策的节目,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直击三农热点”也是栏目选题的内容之一。近期栏目播出的片子《哭泣的荔枝》0.39%;《“民心工程”失民心》0.41%;《“龙井茶”被毁之后》0.41%;《野猪闯祸,谁来买单》0.44%;《生死营救》0.50%;《发财连环计》0.51%;《祸起三轮车》0.47%《白条让树农凉了心》0.29%;《退耕之痛》0.27%;反映的都是三农热点问题,都是受众比较关心的话题。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上述节目具备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它有一个内在的人文关怀线索,即一直在关注着农民的生存状态,一直“和九亿农民的脉搏一起跳动”;再往深了挖掘,那就是一直关注着农民的利益。关注农民利益,体现在怎样与农民同呼吸,共命运;体现在怎样深入到农民的心里去真正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关注农民利益”成了《聚焦三农》的“魂”。《哭泣的荔枝》一片就时时体现着这个“魂”:关注荔枝的生产销售,关注种荔枝农民的艰辛无奈,关注荔枝的价格,关注该地区以后的长远发展……

  

    当我们把是否是“关注农民利益”作为一个衡量选题的标准时,就会惊喜地发现,很多原来模棱两可的选题变得一目了然。

  

    关注农民利益,就是关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它与党和政府的利益完全一致。关注农民利益,也是从受众的角度考虑,即考虑节目的关切度。《焦点访谈》靠鲜明的舆论监督特点赢得观众,有人称《聚焦三农》是农村版《焦点访谈》。的确,《聚焦三农》也具备舆论监督的特点,但它不应只是《焦点访谈》的农村版,它应有不同于后者的“特质”。

  

    总编室庆海同志曾经和笔者进行过讨论,面对作为采访对象的农民(弱势群体),《聚焦三农》是不是可以再多一点人文关怀,用心去关注农民的利益。九亿农民是否获利,关系着农业政策的落实,关系着农村社会的稳定,关注农民利益,就是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利益。

  

    当然,关注农民利益不等于放弃关注“农业”与“农村”,而是从选题的可操作性的角度,以“农民”为切入点看“农业”,以“农民”为切入点看“农村”。这样一来,关注农业,必然要关注从事农业的人;关注农村,更离不开关注在农村生活的人。于是,“关注农民利益”就成为《聚焦三农》选题把握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和创作理念。

  

    如何在采访中体现“关注农民利益”,是我们每个记者从选题策划到后期编辑都要时时牢记的。这样就给栏目注入了大量的人文关怀的元素,这也正是我们要区别于《焦点访谈》农村版的“特质”所在。

  

    相对于硬监督类的节目来说,《哭泣的荔枝》、《野猪闯祸,谁来买单》、《让农村贷款不再难》、《走出壁垒的赢家》属于分析探讨式的问题报道,几乎不存在“打击谁”的问题,操作性强,更值得提倡。

  

    当然,我们现在有个别选题挖掘不深,对农民利益关注得不够,专家评价不高;而这恰恰说明,关注农民利益要执行到底,不能走样。如《走出壁垒的赢家》没有把油菜丰产促增收这一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讲透,通篇没有几个农民的镜头,只停留在专家的探讨上,所以专家组评价不高、收视率不高也是完全正常的。有此教训,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始终把住“关注农民利益”这个“魂”,记者们在采访中就显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心里有底。

  

    围绕着“关注农民利益”这个标准和创作理念,《聚焦三农》B组近期拍摄了或正在拍摄《退耕之痛》、《白条让树农凉了心》、《“农转非”之后》、《寂寞的百合》、《追踪“毒黄花” 》、《忧郁的玫瑰》等节目,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已经完全不同以往。

  

    最近,栏目结合整改意见,按照王总编提出的“快起来,重起来,好看起来”的要求,将进一步严格认真把握每一期选题,把每期节目当作精品来做,为推进栏目朝着品牌化方向努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