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延信:如何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

2010年03月01日 10:3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本期嘉宾: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 黄延信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收看《聚焦三农》系列节目《春天的声音》,我们都知道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直是我们国家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农业部又对2010年我国的农业农村经济提出了两个千方百计和两个努力确保的总体部署,那其中有一条呢,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千方百计的保持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部署?我们又将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请到了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先生。黄司长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先说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部署?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副司长黄延信:我考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点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我们以前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投资拉动和出口的拉动,那么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要转变增长方式。目前我们农村人口占全国的2/3,那么农民消费的消费品只占全国的1/3,这就看出来,农民扩大农村消费既有潜力也有难度。农民的消费水平低,关键是农民收入水平低,下一步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关键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第二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三点是我们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主持人:那么要想保持这个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副司长黄延信:我们农民收入前几年高速增长,是在高基数的基础上,要再实现快速增长,应该说这个本身就增加了难度。这些年虽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来增加农民的收入,但由于石油等上游产品价格的提高,反映在农业上化肥、农药这些生产资料的价格在上升。我们现在农产品市场,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是和国际市场紧密联系的一个开放的市场,那么国际农产品价格,现在多数都低于我们国内的价格。我们要靠提高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也是很有限的,我们现在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农民增收当中对增收的贡献占到50%,但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农民就业这个形势也不容乐观。

    主持人:那如此看来,现在咱们要想保持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应该说困难很多,压力也很大对吧?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副司长黄延信:虽然有困难,有压力。但是,我个人认为实现农民增收目标,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比如说在去年种麦之前提高了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最近又大幅度提高了水稻的最低收购价格,同时呢,国家还扩大了对农业补贴的范围,增加了补贴的数量。农业部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促进发展,比如说我们要在全国开展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开展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引导农民多渠道就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通过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农业部今年还将推广一系列的节本增效的技术,比如是节肥、节水、节种、节药的这些技术,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通过专业合作社来实现农业的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将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同时呢农业部还将加大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减负也就等于增加收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