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在玉树——消防官兵救援纪实(三)

2010年04月26日 10:1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4月14日清晨,牧民们开始放牧,开启新的一天,青海玉树结古镇发生里氏4.7级地震。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结古镇发生里氏7.1级地震。

    4月14日8时07分,青海玉树消防支队已在倒塌的一职业学校内成功救出一被困女孩。

4月14日9时05分,青海省消防总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
  西宁、海东、海南、海北、果洛、海南、格尔木、总队机关、总队医院等部门调集官兵426名、各种消防车辆74台,搜救犬2条进军玉树。

  青海消防总队作为第一时间到达玉树的救援队伍,一到达就开始紧张的救援任务,当天下午,为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回良玉副总理任总指挥,回总指挥在听完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的回报以后,做出指示。

回良玉:及时发布信息,及时, 公开,准确,但准确是第一的。

  4月14日晚上23时左右,青海消防总队在玉树妇幼保健医院度过的那一夜,是令他们最难忘的一个夜晚。玉树支队来到医院支援海北支队,就遇到来求救的群众。

  被压得是一对地震当时正在酣睡之中的母子,经过分析地形和部署战术后,战士们决定从隔壁院子打洞,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据救援战士介绍,当他们进去准备实施营救时,孩子的母亲一直再说,先救孩子!这是一个母亲在生死关头想到的第一件事:救她的孩子。可是,上天在此时对她却如此残忍,孩子当场死亡。

  在场救援的战士们,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不得不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战士告诉她,因为房子全塌了,孩子被压在下面,让她别着急,官兵会想办法尽快营救孩子。告诉她真相,害怕她打击过大,再一个她自己被压在下面受伤了,所以害怕受不了,会晕倒过去或者出现意外。稳定了这位母亲的情绪以后,战士们开始了这个夜晚最艰难的救援过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凌晨四时许,其间战士们经历了四次余震,每一次都有二次坍塌的危险,但是战士们没有放弃。可是这个时候,这位母亲的生命体征虚弱起来。出现了意识模糊的情况,所以战士们及时找了医生给她进行输液。

  这样的情况一刻都不能再拖了,这位妇女可能需要截肢,需要征得家属的同意。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一样,深深的刺痛了家属们的心。

  15分钟后,当家属们确认同意实施截肢,医生和战士们拿着工具来到这位妇女身边时,不幸发生了、

  整整施救了将近8个小时,这位妇女,这位母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可是却留给了战士们深深的悲伤。

救援人员说,这个生命从11点刚开始还可以跟他们对话,到后面遇难,当时大家心里都非常难受,期间一共花费8个小时,大家都着急

  这样的一幕幕,让一个个钢铁战士都为之动容,战士们不仅要强忍着悲伤、克服余震的危险,更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

  青海消防救援队,这样一支与时间赛跑的钢铁之师,许多场面让我们永远难忘:6分钟内开始救援的玉树消防的战士们;30多个小时不间断救援,累倒在前线的西宁消防支队康龙;挂着点滴指挥救援玉树消防支队长:刘江民……太多的英雄,太多的感动。

  作为第一支到达救援现场的队伍,青海消防总队,截至目前,共营救地震埋压人员394人,其中186人生还。4月19日晚,还将被困130余个小时的藏族牧民成功救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