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濒危的蒙古马

2010年02月05日 16:4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画面上的马叫蒙古马。要说这蒙古马,来头可不小,它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马品种之一,而且也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马品种之一,它们产生于蒙古大草原和蒙古高原上,和蒙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五千年前,它们就一直生活在蒙古大草原和蒙古高原上,三五百为一群,每隔三四年分一次群。强壮的公马带领众多的母马繁衍生息。每到夏季,成群结队的马群,在绿浪翻滚的草原上奔驰起来如同海潮汹涌,而到了冬季,在寒风凛冽中成批蒙古马仰天长啸其声如惊雷震天动地。

    (采访)咱们这个气侯啊,冬天的话,能达零下到40度,这样的情况下它就能生存下来。不管是雪天也好,大雪天也好,大风天也好它都能坚持、生存、繁育这样的,已经自然形成的一个品种。

    蒙古马的身材并不是高大魁梧,甚至乍一看,都会觉得它有些不起眼,但是,也正是它身材矮小,让它们很灵活,尽管个头矮小使得它们在跨越障碍能力方面不及欧洲的高头大马,但是世界上各种血统名贵的名马,其祖先无不追溯到以阿拉伯马和蒙古马为主的亚洲两大名马系统,这并不奇怪,因为蒙古马具有世界上其它任何马都无法超越的长处,那就是超强的耐力。

    (采访)韩教授:像我们过去这个草原地区生态、环境是比较恶劣的。如果你没有个长的耐力,是吧,那你肯定适应不了这个环境的。

    蒙古马最早闻名于世界恐怕还要和成吉思汗有关。在成吉思汗统帅的蒙古军进攻或者退守中,蒙古马为蒙古大军赢得了时间,使得成吉思汗的战事经常处于主动地位。在激烈的战斗中,蒙古马对吃喝住要求极为简单,它吃下一些草料之后便可以不分白天黑夜的根据需要站着睡眠,而且体力恢复得极快,在战争中始终保持着健壮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随着成吉思汗的扩张,蒙古马也扬名全世界。不仅如此,在成吉思汗征战的同时,一些蒙古马被留在当地,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人都用蒙古马来改良自己的品种,这又使得世界上很多马的品种都用蒙古马改良而来,它们或多或少的与蒙古马有着血缘关系。

    (采访)蒙古马要在地方品种上它应该是站在第一位的位置,一个呢,它历史悠久,时间长,再一个它分布广,分布广。可以说整个草原地区包括蒙古国,包括我们国家的东北、西北甚至一些西南的地区也都有蒙古马的分布,是吧。而且蒙古马在成吉思汗征战欧亚大陆的时候呢,也带到欧亚大陆一部分,所以它的分布是非常广。

    不仅仅被用于战场,在生活中,蒙古马的用途也十分广泛。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由于草原地广人稀,就像走亲戚,串门都要骑马,进行长距离的奔跑,没有蒙古马,就满足不了生产、生活的需要。在时间的推移当中,它们经受住了恶劣的生态环境的考验,这造就了它今天抗病性强的特性。

    (采访)韩教授:那有的它可能零下四十多度,是吧,有的可能是特大雪灾,是吧,有的可能是特大旱灾,甚至有的是特大的疫病流行。它们在这种条件下这么长的时间,它经过了各种考验才下来。所以它的抗病能力是非常强的。

    尤其是在2003年的冬天,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西乌旗地区下了一场大雪,由于当年草场里的草长得不高,积雪又很厚,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与其它马相比较,蒙古马的表现不得不叫人叹服!

    (采访)乌珠穆沁马业协会会员松迪:与杂种马相比有什么特点?吃草量少,而且容易适应环境,杂种马发生雪灾是很容易死。但是蒙古马的马驹也在大雪灾中很少有死亡的,杂种马这种情况下生存就很难了。

    如此恶劣的环境,其它马为什么很难存活,而蒙古马却活了下来,它们又是靠什么活下来的呢?

    (采访)哈斯高娃:这样情况下一冬天咱们一群的蒙古马它就是吃了自己的那个粪以后就能坚持下来了。还有一部分就是它用它的蹄子,雪化了以后冻了,这些冰面它就拿蹄子刨开找草吃,这就是它的那个能生存能力特别强的也是一个例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