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硝酸磷肥

2010年02月05日 17:0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过去一说起肥料来,人们首先就会想到那几个肥老大,像尿素 碳酸氢铵,不过现在肥料的品种就多了,什么单质肥、复混肥 、 复合肥、控释肥等等,琳琅满目举不胜举,最近就有观众打电话询问一种叫硝酸磷的肥料,问这种肥料怎么用、效果如何?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看一下,这种被称为硝酸磷的肥料到底长得什么样?它又有什么特点?

    这些形状不规则,灰绿色的颗粒就是硝酸磷肥。因为它既能促进植物生长,又能改善植物品质,有人称它们为‘蔬菜的营养师、美容师’,不过这种肥料诞生的时间还不长,和其他肥料比起来,它还算是个小兄弟,难怪老百姓对它不是特别熟悉。

    就算是山东寿光这个化肥消费量非常大的蔬菜之乡,用硝酸磷肥的人也不是很多,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这东西咱不了解,可不敢用。

    (采访)我不会轻易地去换那种化肥, 一下子施了,一棚要坏了呢?我不敢使,再好我也不用它!

    正是因为人们不敢轻易更换新肥料,所以农技人员推荐大家并不熟悉的硝酸磷肥时,就算是一向脑子活泛、敢于尝试、敢于冒险的老周,心里也是直泛嘀咕。

    (采访)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们种棚从小种,种了五六十年了,再不会种棚不会使肥料那不让人笑话,但我不能盲目用,错了没有收入,就舍大本了。

    老周怕一旦用错了肥料被别人笑话,更怕用错了肥料自己的蔬菜长不好。好在一番思想斗争后,老周还是决定在自家的蔬菜棚里试试这硝酸磷肥的效果。

    还真是不试不知道,老周这一试,结果就连他自己也吃了一惊。

    (采访)现在你看, 蔓好, 叶好 ,果好, 比往年好。 因为果大, 叶子没毛病。现在这不都摆着嘛!同样的价钱的话,都比别的肥料效果好。你再拍拍那瓜棚去, 再有20天就卖了。

    老周还真是没吹牛,他家的甜瓜长得更是喜人,植株叶片长得肥厚健壮,果实更是光洁饱满。

    其实不止是番茄、甜瓜,这硝酸磷肥在辣椒茄子等很多蔬菜瓜果上,对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都能起到很好的促进效果,不仅如此,用了硝酸磷肥的老周发现,这种肥料的肥效很长久。

    (采访)它的后劲儿长, 别的肥料一股劲过去了。它的后劲强, 后劲强。

    要说这硝酸磷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咱还得从传统的施肥说起,因为作物生长需要氮磷钾等各种营养元素,历史上给作物补充营养主要是靠施农家肥。

    这些农家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作物的生长,但是只用农家肥并不能满足作物高产的需要。

    (采访)有机肥它本身就说来源比较广一些,但是它这个养分含量比较低一些,而且它这个东西它这个发挥、释放、速度比较慢一些。 对于作物来说,它不能满足作物的需求。

    然后, 人们发现氮是制约产量的重要因素,就开始大量补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