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在成都(1)唐元韭黄

2010年02月05日 17:07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韭黄是韭菜经过软化栽培的品种,当韭菜隔绝光线,完全在黑暗中生长,因为不能产生光合作用合成叶绿素,所以就会变成黄色,形成“韭黄”。 很多人都喜欢吃韭黄,但却“谈韭色变”,因为韭黄上容易长一种叫韭蛆的虫子,为了治住韭蛆,不少地方的菜农都想尽了办法。可说到韭蛆,四川郫县唐元镇的菜农却显得不那么敏感。

    在四川郫县唐元镇的种植基地,长有大面积的韭菜,这些韭菜经过稻草遮光覆盖,就长成了韭黄。唐元镇韭黄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可这里的韭黄却很少受到韭蛆的危害。

    (采访)

    记者:咱们这韭蛆多见吗?

    农户:不多见,现在你要找,你说哪里也有人就连韭蛆啥样子,你找都找不着。因为它难得发生了,你难找了。现在很难,你就算找,这韭蛆就找不到。

    农户:我们都没有看过,我们种的一直都很少反正。

    农户:我种了几年韭黄了,没有发现啥,就是很少,很少有韭蛆了。

    之所以被叫成韭蛆,就是因为它们专门聚集在韭菜地里,对韭菜进行地下危害。韭蛆一年可危害多次,是韭菜生长中威胁较为严重的毁灭性害虫,

    (采访)专家:韭蛆它主要是是一种地下的害虫,它是一种蛆状的是蚓类,它就是幼虫就在韭菜的根部或茎部危害,吸食它的营养,还有咬断它的根。这样子使整个韭黄和韭菜无法生长

    只要种过韭菜的菜农说到韭蛆没有不知道,唐元镇的韭黄种植户也不例外,但让人意外的是这里确实很少发现这种虫子。

    要说四川唐元镇种植韭黄可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事,这里是韭黄之乡,早在300年前,人们便采用泥土覆盖韭菜的方法,让韭菜叶子变黄,培育韭黄。

    (采访)专家:我们农科院植保所都是来经过很详细的调查研究,他们种植的这个品种,它那个叫西浦韭菜,这个西浦韭菜是比较抗韭蛆,这个品种是他们这个地方特有的培育的地方品种,比较抗这个。

    西蒲韭是这里的一个传统品种。在当地也管这种韭菜叫“铁杆子”,说它铁,是因为它有比较强的抗病抗虫能力,而且还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茎杆粗硬、不易倒伏、产量高。

    不过,唐元镇的韭黄之所以很少长韭蛆,靠的却不只是西蒲韭这个土品种,韭蛆少的秘密关键是在于他们这里土壤很不一样。

    (采访)郭容建:我们是油沙土 要求这个土绝对不能大泥,就是我们这个是油沙土水稻土中间的一个油沙土。

    在四川郫县的唐元镇,90%都是这样黑土地,它是由都江堰冲积形成的黑色油沙土。这种类型的土壤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保水保肥。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土壤,不仅让唐元韭黄不受韭蛆的骚扰,也孕育出了与众不同的韭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