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在成都(2)龙泉驿水蜜桃

2010年02月05日 17:1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四川省的龙泉驿区是全国三大水蜜桃生产基地之一,种植面积有11万亩。这里的水蜜桃大多都种在坝区和山里,虽然远离城市,可一到每年收获的时节,就会有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桃子。这几年龙泉驿的桃子不仅走出了山区,而且还拿到了绿卡,漂洋过海,走出了国门。

    (采访)苏德强:就是那个出口到欧盟、东南亚的一带国家,就是那个新加坡、还有缅甸跟那个伊朗,越南。

    桃农们算了一下,出口的桃子一斤能比国内的销售价格高出四五倍。价不低,可订购水蜜桃的国外客商却不少,人家冲的就是这里的桃子名气大。

    (采访)苏德强:越来越大,肯定是越来越大,因为那个现在龙泉驿水蜜桃有了地理标志后,那个沿海一带、东南亚,所有外地的桃子它的口感要好的,所以才有地理标志了。

    桃农们说的地理标志,其实就是印在桃子包装箱上的一个标识。2003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就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申报,“龙泉驿水蜜桃”也成了成都市农产品中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桃子有了这个标识,身价和名气咋就不一样了呢?

    (采访)局长:那么就是实际上再一个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气侯和特殊的这种土壤当中。把它培育出来的产品,是具有独特的,而跟其他的地方地区是不具有共用的,这样子的特殊产品。

    龙泉驿种植的水蜜桃有12个品种被评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拿皮球桃来说,其实,皮球桃原产于北京,当时的名字叫60-4-1,龙泉驿区在1983年把这个品种引过来种植后,同样的品种却也长出了变化来

    (采访)魏荣洲:在我们这个栽培它发生了一定的变异的,经过我们本地驯化了以后,跟原来的品种发生了变化,当初整个果介绍吧,它的单果重就在150克左右,但是在我们这里可以达到250克。它果重就是比原来基本上要翻一番了。

    因为桃子的体重沉了不少,长得像皮球一样大,所以曾经的60-4-1,到了龙泉驿区就干脆改名为“皮球桃”。这皮球桃不光果重发生了变化,和其它产区的皮球桃比,就从外观颜色上也能看出些差别来。

    (采访)局长:它的外观,特别是有红晕这两个字体现的很充分,它不像其他地区或基地的水蜜桃,它是红的带均匀、很均匀,之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红晕主要是有一个它这个红的这种就像大姑娘的脸一样,一说就红了,有一种红晕,不是红的很深,而是很浅的那种淡红、粉红色。

    其实,不光是皮球桃,这里的其它水蜜桃品种也都是白里透着点儿红。当地桃农把这种带有红晕的水蜜桃,种在了山坝上。这里长的桃子不光个大好看,特殊的土壤条件也让它们更加好吃。

    (采访)魏荣洲:因为我们整个龙泉山这个土壤它是一种紫色土,这个紫色的土壤,紫色土壤它是金属的钾,钾元素,就是钾肥的钾,钾它是土壤是富含钾的。钾,整个钾来讲,就是钾肥含量多一点的话,特别是它的含糖量它要高一点。

    这种紫色的土壤除了富含更多的钾元素,还有很强的保水保肥能力,所以桃树在生长过程中吸取的营养成分就很少流失,这样,到了果实膨大期,也更有利用糖分的积累.所以,一般桃子含糖量13%-14%,而龙泉驿水蜜桃的含糖量一般在15%以上,最高的能达到20%左右.

    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让龙泉驿的水蜜桃也变的特殊起来,成为具有明显地理特征的农产品。其实,国外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因为人家就看中这样的标志,龙泉驿水蜜桃在国外能受欢迎就不足为奇了。

    (采访)老书记:这个龙泉水蜜桃之所以誉为天下第一桃,第一次提出这个的是新加坡,誉为天下第一桃。

    桃农:它是冲那个牌子买我们的货,所以我们的果子到了东南亚它那个价格。

    地理标志不仅仅是识别产品身份的一种标记,更是品质的一种体现。龙泉驿种植水蜜桃有400多年的历史,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家家户户都有栽培。可就这么一家一户的种,结出的桃子怎么就能保证品质,做到个个香甜、个个好吃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