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在成都(3)双流草莓

2010年02月05日 17:13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草莓是春季水果,但每年11月中下旬,在成都的双流却开始销售鲜草莓,他们也把这里生产的草莓叫做冬草莓。在这里销售草莓还有个现象,根本不用种植户出去跑销售,反倒是天天有各地的经销商来问,有没有草莓卖,草莓在双流成了非常的俏手货。

    今年秋季气温下降的比较快,到了11月中旬,成都双流的草莓田里面能够成熟的草莓还不多,种植户只能隔一天采一次,一亩田一次也就能收上10来斤。别小看只有这么几斤,已经被好几个老板盯着呢。

    (同期采访)

    肯定定,那明天就定了。

    记者:定了?多少钱?给多少钱?

    打算明天接着卖26块钱

    记者:26块钱?明天定26块钱?那您呢?

    我也给52块钱一公斤嘛。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谁家的草莓啥时候要熟了、要摘了,没人能比卖草莓的老板再清楚的了,种植户的草莓田每天都会有人帮着盯着。看好了成熟度,他们还会给种植户先交上定金,如果种植户没时间摘,不要紧,老板们甚至还能帮你去摘。

    (同期采访)

    经销商:根本就收不到这货,有时候一天跑5、8个地方人家还帮着收,还一些朋友帮着收这些。

    抢,他抢着要,还交,钱交了。

    草莓不算什么稀罕的水果,在双流种植面积不算小,有5万多亩,可几年来,都是这么个状况,经销商急着收,种植户不愁卖,草莓供不应求。

    (同期采访)

    昨天是22元,今天他们已经销购到26块钱了,一市斤。

    记者:每天还不一样的价格?

    对,它这个因为是没有一个规定价。因为这个经销商抢货的话,它价位就高。

    地头上的草莓能卖出每斤26元的价格,而且价格还在上涨。双流的草莓确实有些与众不同。而这样的不一般,首先就是双流出的草莓挂上了一个冬字。

    草莓是春季作物,大田露地栽培的草莓成熟期都在4、5月份左右,北方设施栽培出来的草莓能提早到春节前,可像成都双流这里在11月就生产出来的冬草莓,还是非常少见,投放到市场上当然也格外地抢手。

    (采访)一到市场就没了,啥子好吃啊,根本就没看见好的别的,只要有货就是,他现在都是这样。

    春季草莓冬季生产,在人无我有的时候,双流草莓抢上市场的先机。不过要说能够吸引这消费者的还不光是少见,还有第二个不一般,就是这草莓的味道。

    (采访)你一开箱之后它那个香味就扑鼻,香味闻着特舒服的。对,它给人一种对这个草莓的食欲的那种欲望。现在,在北京、哈尔滨、东北市场应该说消费者很注重就是这个香味,看得起的就是这个香味很好。

    双流种的草莓是干大木1989年从日本引进的叫丰香的品种,这个品种结出的果实颜色鲜红光亮,外表滑嫩,她的甜味也非常独特,带有一种奶香的味道。这虽然是品种本身的一个特点,可自从种到了双流,味道也有了变化。

    (采访)它的香味也没有我们这个地方的浓,就产品的香味我们这个地方格外浓。

    香甜味更浓了,草莓就更好吃,因为风味独特,双流冬草莓在2005年就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都是带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很多产品因为气候适宜、水土适宜,在当地有种植历史。

    (采访)实际上我们成都地区平坝种植草莓不是一个适宜区,首先我们地下水位高,空气湿度很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