铡草机和脱粒机的安全使用

2010年02月05日 17:2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刚才发出惨叫声的,是四川省夹江县的一位养猪专业户,名叫敖昌有。前不久,他在给猪铡青饲料的时候,一不小心,一只手差点没保住。

    (采访)敖昌有:现在把它切成一样齐。

    和敖昌有一样,四川省乐山市乐来乡的张学如,也是在给猪铡草料时,把食指和中指都切断了。

    (采访)乐山消协人员:乐山市2000多个乡村中,估计有上千只农户的手指被切断。

    仅一个乐山市,就有上千个农户的手指被切断,可见,这铡草机的安全隐患有多大。那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农户在干活时,把手指切断的呢?

    (采访)专家:你这个产品设计不合理,造成你这个切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喂料口,到切刀的距离太近,太短,标准规定应该在550毫米以上,而你这个喂料口到刀的距离只有300毫米。在高速旋转中,你的手一伸,一不小心,你看手就露出来了,就容易把手切断了。

    原来,敖昌有他们因为图便宜,买的都是小作坊里加工的铡草机,这些不合格的铡草机,喂料口距离刀片太近,都不到300毫米。而正规的铡草机,距离应该大于550毫米。

    因为设计不合理,农户在喂料时,如果手往里送得多,就容易碰到刀片。而刀片呢,本身都很锋利,再加上又是高速旋转的,手一旦挨上,一下就能给切断了。

    而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铡草机,进料口和铡刀之间的距离远,农户在铡草时,即便手抱着秸秆往里多送了一段距离,手也不会碰到刀片,这就避免了切手的危险。

    可合格的铡草机,使用不当也会出危险。马宝玉是北京顺义区寺上村村民,家里养着十来头奶牛,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给自家的奶牛铡一些草料。尽管马宝玉用的是正规的铡草机,但农机监理部门的专家发现,他家的机子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采访)北京市顺义区农机监理所工程师曾祥华:咱们看链轮传动这块,那个必须要有防护罩,要把衣服搅进去怎么办?

    除了喂料口旁边的这个链条,铡草机上的传动装置还有,机器正面的皮带,机器里面的这个链条。这些传动部分,工作起来都是高速旋转的,如果没有防护罩包着,干活时,就容易把衣服袖口、衣角什么的卷进去,造成人身伤害。

    (采访)曾祥华:咱们先说这一面。这一面到时候你把衣服搅进去怎么办,衣服搅进去把人带进去怎么办?是吧?最少是说这个,没有刀片旋转危险性那么大。但是这个最少是叫安全隐患,这不安全,是吧?必须得把它上了,不管你搞修理也好,搞干吗来着,完了一定要给它上了,是吧?

    其实,这些传动装置,原来都是有防护罩的,但以前马宝玉修机器时,拆下来就没再装上。他说干活时,一般不会凑到这些皮带跟前,所以装不装都没关系,省得下回再修时还得拆,怪麻烦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