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优秀种公羊

2010年02月05日 18:13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我们的主角是来自内蒙古乌珠穆沁大草原的乌珠穆沁羊。它是我国肉羊中的地方优良品种。个子大,产肉多,长得快,肉质好,是牧民们点草成金的宝贝。如何让乌珠穆沁羊长得更快,产肉更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呢?羊肉长在羊身上,这第一步,就是精心挑选种公羊。

    每年,牧民都会从自己的羊群里,挑选出最好的一只乌珠穆沁种公羊参加东乌珠穆沁旗肉羊节上的种公羊比赛。

    作为一个优良而且独特的地方品种,乌珠穆沁羊身上的一些优秀品质,比如产肉率高、抗寒性强、耐粗饲等等,都需要保护和发扬。俗话说,公羊好能好一坡,母羊好也就一窝,要对乌珠穆沁羊进行有计划地定向繁育,首先就得有优秀的种公羊。

    (采访)它近亲繁殖的话,羊的质量会一年不如一年,近亲繁殖。

    (采访)具体它就个儿小了。

    (采访)就怕这个品种退化。

    (采访)公羊必须两年一次换。

    牧民在自己的羊群里挑选种公羊,可以看作是预赛。那什么样的种公羊才有资格去肉羊节上参加比赛呢?牧民心里有谱,羊群里扫上几眼,很快就能锁定目标。

    这羊是抓住了,可它到底有哪些优点,能在一群羊里被主人挑中呢?牧民们总结了这么几条,弯鼻、大嘴、顺溜毛皮、还得有双端正蹄儿。

    (字幕)羊鼻弯,吃遍天。

    在草原上要想吃得好,那得鼻子长,弯鼻梁鼻孔长,鼻腔里面分布着更多的嗅觉细胞,用来辨别有毒物质,选味道好还有营养的草来吃。

    (字幕)嘴头大 吃得下。

    羊是反刍动物,吃饭的特点是猛吃一气,嘴大吃得既快又多,吃饱了再把胃里的食物返回到嘴里,慢慢咀嚼消化。这能吃看嘴,能跑得看腿。集体就餐,跑得快才能占好地儿,草吃得好,水喝得饱,这样身体才壮实。

    (字幕)上要一张皮

    羊要是吃得好、营养足,那毛色,油光锃亮的,看着就精神。

    如果营养不够,毛皮也就会缺少光泽,看上去就病秧秧的。

    (字幕)下看四个蹄。

    羊吃遍地草,全凭四蹄找。蹄腿不端正,怎么跑也跑不快,这就只能吃别的羊挑剩下的,时间一长就会营养不良,身体越来越虚弱。

    来到肉羊节种公羊比赛现场的种公羊,个个都是自己所在羊群里的尖子羊,一副状元非我莫属的架势。谁会成为这肉羊节上的状元羊呢?光说不算,那得过五关斩六将,一项一项慢慢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