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养殖鞍带石斑鱼

2010年02月05日 23:41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呵!这些水中的家伙真是很凶猛,不就是鱼吗?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鱼,它们是石斑鱼家族里的一种,叫鞍带石斑鱼,鞍带石斑鱼,又叫龙趸石斑鱼,是生活热带珊瑚礁中的名贵海水鱼类,主要分布在在东南亚、澳洲和我国的南海海域,暖水性的海洋底层鱼类。是石斑鱼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之一,有斑王之称,最大能长到300千克以上。

    石斑鱼含有很高的胶原蛋白,据分析每100克鱼肉含粗蛋白19.5克,含粗脂肪7.69克,还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约占43.43%。而且它还含有钙磷铁硒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肉味鲜美,因此市场售价较高。

    (采访)农户:龙胆属于石斑类嘛,深海鱼呀。市场价是50块。

    看到这种鱼生长速度快,个体大,经济效益好,因此近几年一些养殖户开始从台湾买来鱼苗,按照其他鱼类的养殖方法试着在池塘中进行人工养殖,由于没有科学的养殖方法,农户们养了两年后发现,这种鱼比较难养,死亡率非常高。

    (采访)我这池塘大概4亩多吧,放苗是要1000尾左右了。那个鱼成活率只有40%到50%了,不过现在那个价钱好,还是可以赚钱的。

    海南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降雨量1600毫米以上。虽然鞍带石斑鱼是广盐性鱼类,但在雨季大量的雨水短时间内进入鱼塘里,淡水多了就会破坏它的生活习性,对它产生应激,容易造成死亡。此外,海南地处热带,夏季太阳照射猛烈,鱼塘水温很高,不适宜鞍带石斑鱼生长,造成它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病害。因此,在高温季节及夏末秋初的雨季都会引起鱼类疾病的大规模爆发,给养殖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采访)影响最大是下雨养这个水产业最怕下雨雨水多了没法控制,那个水淡化了以后,就容易发病。

    (采访)当地老百姓一般就是放在鱼塘里面养,然后就是一直养到大鱼的时候,它这个长期在同一个环境里面,它这个投喂的饵料,残饵存在这里面,它对这个水富营养化以后,寄生虫一些细菌容易繁殖,以后这个鱼容易发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