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只为取“花丝”

2010年02月05日 23:5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这种花名叫藏红花。藏红花在我国作为名贵药材,有红色金子和植物软黄金之称。许多人也许会有这么个疑问,既然它叫藏红花,那它是不是就产在西藏呢?事实上,西藏很少有藏红花。它原产于地中海一带,是地道的外来品。过去因为藏红花产品是从印度经过我国西藏传入内地,所以人们习惯上叫藏红花。那我国现在有哪里有人工栽培的呢?

    要说这藏红花在我国的人工栽培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

    (采访)上海师范大学生命和环境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茅仁刚:我们中国正式引种藏红花是在1965年,由上海、浙江还有河北几个省市引种的,引种成功的只有上海,当时是在马桥引种成功的。

    目前,我国藏红花的主产区除了上海,江浙等地区也有种植。上海崇明县的汤毓新,不仅自家种了藏红花,还和周边的农户一起成立了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中旬是花农们最忙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正是藏红花开花的季节。

    藏红花的花瓣是淡紫色,又开在少花的深秋,显得格外漂亮。蜜蜂也被这美丽的鲜花所吸引。不过,藏红花最有用的部分并不是这美丽的花瓣。

    (采访)茅仁刚:雌蕊的上半部分,红色部分,它有效成分含量最高。其它部分包括花瓣、雄蕊,都是没有活性成分的。

    通常医药上所说的藏红花,主要指的就是雌蕊的柱头部分,一般俗称花丝。也难怪原本是紫色的花,偏偏叫藏红花。说它名贵,因为一朵花里边有用的花丝干重只有8~10毫克。1公斤全红的干花丝需要近15万朵鲜花。

    藏红花作为名贵药材,在我国早有记载,传统医学认为,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功效。藏红花的花丝看上去是红色的,可泡出的水是金黄色的。这也是分辨真假藏红花的一个方法。通过分析研究,人们发现其药效成分主要是其中的藏红花苷。

    (采访)茅仁刚:藏红花苷主要是它的颜色的成分,我们看到的黄色,就是藏红花苷的颜色。

    藏红花苷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功能,对于新陈代谢也很有帮助,所以,在保健和美容产品中经常添加藏红花。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