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系列报道(1)枸杞能人王自贵

2010年02月06日 00:0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刚才这些照片上的人,有的是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有的是当地科技部门干部,有的还是当地民营企业的老板,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科技特派员。这些科技特派员长期扎根在农村,服务于农民,为农民带去了最新科技,用他们的科技知识、专业服务,默默奉献,推动着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今天我们向您介绍的就是其中的一位,来自宁夏枸杞之乡的民营企业家王自贵。

    (采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杞乡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贵:农药残留少了,果子的品质上来了,自然卖个好价钱。

    你说我们这基地和你那比哪个好?

    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这位说话大嗓门的就是王自贵。到了枸杞的收获季节,每天他都要来地里转一圈。

    王自贵的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宁县是我国著名枸杞之乡。中宁枸杞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品质上乘。每年的夏秋季节树上树下一片红,一派丰收喜庆景象。

    王自贵是个热爱家乡,更热爱事业的人,他看到了枸杞产业的发展潜力,1999年毅然辞去公职,投身枸杞产业开发。那从哪里入手呢?通过市场调查,王自贵发现,当时市场上枸杞基本上是以干品为主,深加工产品很少,枸杞产业发展还有提升的空间。王自贵从大枣保鲜和枸杞果保鲜受到启发,决定把枸杞原汁的常温保鲜作为突破口。

    (采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杞乡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贵:这个枸杞汁的常温保鲜问题,九五期间是我们自治区的一个科技攻关项目,但是一直到十五期间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枸杞鲜果汁含有大量果肉和果胶质、营养成分复杂,很容易氧化褐变、稳定性差,保鲜难度大。并不是科班出身的王自贵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采访)王自贵:我没有检测设备,当初凭着自己的想象,矿泉水瓶子、玻璃瓶。根据这个各方面的情况,我们一次搞上二十个配方,把这些东西装好,放在窗台上,让太阳去晒,我们仔细地去观察。

    王自贵用这种似乎原始的方法,不断筛选,更换组合配方。

    (采访)王自贵:果汁的变化能够看清,简单明了,它成本不大。如果说是产气了,很快一两天这个瓶子就粗了,我们把它扔掉。

    王自贵在小范围试验取得一定效果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扩大试验规模。为此也付出了不少心血和代价。

    (采访)王自贵:我当初两年光做实验,倒出去的枸杞汁有二十多吨,有时候倒这个枸杞汁白天不敢倒,害怕别人笑话,晚上没人的时候偷偷地挖上坑,把这个东西搬了出去。

    凭着一股子钻劲,王自贵还真搞出了名堂,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他根据生产工艺设计出的枸杞原汁常温保鲜第三代生产线。枸杞原汁的生产要经过清洗、破碎、打浆,杀菌、灌装等工艺。针对枸杞的特点,王自贵对这些设备多次进行了系统改造。

    (采访)王自贵:主要的这个设备就是杀菌机,这个杀菌机,过去我们传统的就像这个罐一样,里面是个夹层要煮。我们现在采取的一种冷罐装,这样就避免了过去的那种热罐装对果汁整个营养成分损失。

    现在,王自贵他们生产的枸杞原汁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5~15℃,保质期可以达到15个月,这在国内还是首创。紧接着王自贵又开发出浓缩枸杞原汁、枸杞籽油、枸杞鲜果罐头等系列产品。

    王自贵不仅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了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枸杞果汁也走出国门、出口创汇。随着枸杞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枸杞的积极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