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的板栗储藏经

2010年02月06日 00:24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说起板栗,很多人都会想到 鲜 香 甜 糯 的糖炒栗子,可是,这板栗虽好吃,要想长久地保鲜储藏却不那么容易,您只要是稍不留神,在储存过程中它们就会出现风干、霉烂或是生虫发芽的现象,很快失去鲜美的味道,保鲜期一般也就个把月。可是在盛产燕山板栗的兴隆县,有的农户却能将板栗保鲜储存大半年! 

    陈国正是河北兴隆县的板栗种植大户,在他们家至今还储存着一万多斤的板栗,这些板栗下树的时候是10月份,到现在可都好几个月了,但是味道、品质几乎没变!

    (采访)国正媳妇:我们这栗子又香又甜,跟刚下树的时候没啥区别。你尝尝。

    您瞧瞧,这栗子鲜亮饱满,散发着诱人的光泽,看着就让人想吃!老陈说他们家储存的栗子个顶个的都是这样,就算过了年再拿出来吃,那新鲜劲儿依然在。这栗子保存的这么好,有啥门道呢?

    (采访)老陈:首先是刚下树的栗子不能直接储存,要是直接储存的话,得损失一半。

    板栗下树一般是10月份左右, 可陈国证家的栗子得在院子里放一个多月,到了11月份的时候才进储藏室。老陈说,这栗子要是下树就储存,不到一个月,很多的就会长毛、腐烂,得祸害掉不少呢

    (采访)老陈:原因就是这刚下树的栗子会散发出很多的热量,就像天热咱人出汗一样。

    你瞧,这就是板栗散发出来的热量。老陈说他曾经做过试验,把刚下树的栗子放到一个带温度计的保温瓶里,一会就会看到温度计的刻度上升了好几度,再倒出来,栗子个个都湿乎乎的,真的像人出汗一样,这样的栗子要是直接储存起来的话,肯定会腐烂长毛,为啥?温度高、湿度大呗,这可是板栗储存过程中最忌讳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栗子的体内怎么会散发出这么大的热量呢?

    (采访)胡学文:这因为刚下树的栗子并不马上休眠,它的呼吸作用还很旺盛。这一点他和其他的干果不一样。

    也就是说,板栗采收后,释放出大量的热气,是它们独特的生理特性决定的。板栗属于干果,作为一般的干果来说,成熟之后,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也就是说要睡一觉,这个时候呀,它们的呼吸作用十分微弱,生理活动处在很低的水平,这可是保存它们的最佳时期。因为它们睡觉时,新陈代谢最慢,不会消耗自身太多的养分和水份,十分利于长时间的存储。按理说保存板栗也得把住这条脉,但问题是板栗下树时却并不像其他干果那样,很快就去睡觉休息。

    (采访)胡学文:气温只有到13、4度以下,它才睡觉呢。

    板栗休眠的时间和温度密切相关。只有当环境温度达到14度以下的时候,它们才会逐渐进入休眠状态。但十月底板栗下树时,平均气温在20多度,这种温度下板栗的新陈代谢还是非常旺盛的,继续消耗自身贮存的养份。它们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一刻也不肯休息,旺盛的呼吸让它们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出来。

    (采访)老陈:所以刚下树的板栗一定要先把它们存放到不见阳光的阴凉地儿,把热量尽快的散出来。

    (采访)胡学文:就是降低呼吸强度,这样板栗自身养分水份消耗的就少。

    板栗下树之后先给它们散热,是储存之前的必要措施。为了散热效果好,最好是把栗子平铺在阴凉地。但是对于场院小的储存户来说就需要堆积散热,这个时候一定注意要按时给它们散水降温,这堆积的厚度也得注意。

    (采访)老陈:堆放的厚度不要超过四五十厘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