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鸽的人工孵育

2010年02月06日 00:2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和鸽子有关。按自然孵化的规律,母鸽产蛋以后呢,会和公鸽一起孵蛋,然后一起哺育小鸽子,也就是乳鸽,直到小鸽子能够独立生活为止。人工养殖鸽子,大多遵循这个规律,可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个肉鸽养殖场,饲养员每天都要把母鸽刚产下来的蛋捡走,就是不让母鸽自己去孵化。

    (采访)闫玉凤:我们这儿一天能捡五六百枚蛋,集中起来不是为了卖,而是为了人工孵化。

    闫玉凤是这家养鸽场的负责人。她告诉我们,给鸽子捡蛋这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挺费功夫的,因为鸽子下蛋有早有晚,饲养员一天得跑好几趟。既然费工费时,干吗不让亲鸽自己孵化呢?

    (采访)闫玉凤:我为什么没选择亲鸽孵化呢?亲鸽孵化40天一窝蛋,人工孵化10天就一窝蛋。

    闫玉凤说她之所以不让亲鸽自己孵化、育雏,原因就是为了让母鸽多产蛋!因为要是让母鸽自己孵化的话,这母鸽一年最多只能产16枚蛋,可要是搞人工孵化,母鸽一年就能产60多枚蛋。

    为什么产蛋量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这就要从鸽子自身的繁殖特性说起。

    在自然孵化的情况下,亲鸽配对后大约10天开始产蛋。母鸽连产两枚蛋以后,就不再产蛋了,而是和公鸽一起轮流孵蛋和哺育刚出世的小鸽子,直到小生命长到25天左右,才进入第二次产蛋期,也就是说,40天左右产两枚蛋。

    采用人工孵育的养殖模式,就可以把母鸽孵蛋和哺育小鸽子的时间给省出来了,母鸽每10到12天就下一窝蛋,这样产蛋量不就上去了,养鸽场的经济效益也就大大提高了。除此之外,搞人工孵育还有一个好处。

    (采访)潘裕华:人工孵化做好了,比亲鸽的孵化率要高9%到10%。

    闫玉凤搞了多年的乳鸽养殖,最初几年采取的是自然孵化的方法,雏鸽的孵化率只在百分之八十左右,两年前她开始尝试人工孵化,现在孵化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提升,按老闫的话说,自然孵化是鸽子说了算,人有时候没法做主。就拿鸽蛋来说,有的质量就是不行,但是在鸽子产蛋期,要是把质量不好的蛋捡走,母鸽很容易产生应激反应,最终影响产蛋量。如果鸽蛋好坏不筛选,孵出来的小鸽子有些天生体质差,抵抗力弱,很容易染上疾病,影响整个鸽群的健康。

    人工孵化就不一样了,母鸽下完蛋就和它没啥关系了。这样的话,可以把不合格的蛋及时淘汰掉,既提高了孵化率,又保证了小鸽子的质量,所以,闫玉凤一直严把鸽蛋的质量关。

    (采访)闫玉凤:这个蛋和这个蛋,这两个蛋,都是不合格的蛋,不能用。

    这鸽蛋虽然看上去是好好的,但不适合孵化。您瞧,它外表粗糙,上面布满了像沙子一样的小颗粒,蛋壳较薄,这是母鸽缺钙引起的,所以不合格。正常的鸽蛋是椭圆形的,表面光滑、细腻、白里透粉!

    (采访)潘裕华:还一种是咱们所说的钢蛋,钢蛋有些人不会认。正常的蛋是这样的,钢蛋你拿手里轻轻弹,那个声音就不一样,“当当当”那种声音的,那种也是属于钙磷沉积不好,这种蛋你孵了以后,小鸽出不来的,因为它很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