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眠的葡萄

2010年02月06日 09:13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眼下算得上是北方最冷的时候了。可这会儿,北京市延庆县种植葡萄的技术员胡枫,却是忙得热火朝天。别的种植户都在猫冬,他怎么还歇不下来呢?

    呵!您瞧瞧,这葡萄,红的,紫的,一串串的,看上去真诱人,摘下来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它们的主人胡枫正忙着给大家介绍他的新成果呢。

    (纪实)

    农户:可以尝尝,是吗?

    胡枫:可以尝,尝吧。

    农户:这个味道还可以。

    农户:这个葡萄和别的葡萄还是味不一样,有点玫瑰香的味。对对对,有点玫瑰香味。

    这大冬天里还能吃到新鲜的葡萄,让大家非常好奇。您想啊,一般北方地区在8.9月份的时候就收完了,可老胡的葡萄在冬天还水灵灵的呢。

    (纪实)

    农户:这叫什么品种?

    农户:有点像美国的提子

    胡枫:这个叫红双味。

    这香甜的红双味、还有紫色的巨峰,都是北方的常见品种,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之所以能在冬天结果,老胡说,是种植技术上有了变化。

    (采访)胡枫:这是葡萄一年多次结果技术。一年结几次啊?一年两次。

    敢情老胡的葡萄,是一年能收两茬果啊。夏天收完一次,到冬天,别人都没有了,他这儿

    还能再收第二茬。产量多了不说,因为是错季上市,售价还高,效益可是翻着番的往上涨。

    村里的葡萄专业户,听说老胡的葡萄冬天也能结果,可就歇不住了。尤其是这几位,更想看个明白。因为在前两年,他们也尝试过一年两收的种植方法,但是都集中在夏天收获,冬天根本不结葡萄。

    可老胡的葡萄怎么就能在冬天结果呢?大家希望能在他这儿找到答案。

    (纪实)

    李春旺:这个葡萄有休眠期没有?

    胡枫:这种结第二次果根本不用休眠。

    农户:不用休眠?那叶子是不是一年都绿的啊?

    胡枫:对对对。

    敢情老胡家的葡萄是不睡觉的。

    这可有点出人意料,因为葡萄休眠是李春旺他们一直想解决的问题。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露地种植的葡萄,每年进入冬天,就会开始一个长长的休眠期。

    (采访)李春旺:休眠期,我们露地,一般情况下是从十一月到第二年的四月底,也就是清明。

    呵,这一觉可就是五个月那。露地葡萄4月萌芽,8、9月采收,11月左右就开始休眠了,这样一来冬天哪还能有果?要想让它结两次,可不就得集中在夏天吗。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