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米是如何得来

2010年02月06日 09:27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接下来和您聊的这个话题呀和您的一日三餐有关,它就是主食大米。说到大米,您可能不太熟悉我国的宁夏大米,宁夏米因为每年的总产量的不高,所以在大米市场上它并不占主导地位,但宁夏大米的优良品质,尤其是高蛋白,高油脂高甜度却在业内是响当当的。今天,我们就带您去宁夏青铜峡,去那里了解宁夏优质米。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富在青铜峡”,这句俗话道出了青铜峡优越的地理位置。天时,地利,人和,可以概括出这里的水稻所享有的资源优势。所谓天时,指的是宁夏光照时间长,气候干燥,空气清新,日平均温度较低,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这种大自然赋予的独特条件使得宁夏水稻生长周期长,光合作用充裕,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和转换。

    地利:指的就是青铜峡特有的地理位置了,青铜峡位于宁夏西部平原,是与“都江堰”齐名的宁夏“九渠灌溉”之首。 “黄河女儿晒裙滩”就源于此地。近在黄河岸边的水稻田尽情享受着天然黄河水的灌溉和滋润,黄河水富含泥沙,腐殖生物和浮游生物,可以给水稻生长提供丰富的养料,使得水稻生长旺盛,根茎发达,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产出的大米香味浓郁,口感清甜筋道,粘而不腻,回味无穷。足可以与泰国香米相媲美。

    最后,我们就要说说这人和要素了,当地农技部门负责人说,这里的“人和”指的就是大米产区所执行的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农技管理等一系列标准化生产的措施。

    (采访)白主任:我们现在的机械化程度很高,按照标准化的程序来执行,机械化的育苗是流水线的过程,然后是插秧,老百姓什么都不用管,不用脱鞋就可以站在田埂上,就由我们现在的农机合作组织从育秧到插秧全部种下去了。

    育秧插秧工作是种出好水稻的前提,当地水稻生产实施这样环环相扣的统一管理模式,不仅让农民省了心省了钱,还避免了农户因个体水平差异导致水稻减产的问题。

    在水稻整个生长期,农技部门也是全程跟踪,水稻控水管理,是水稻生产的重点,当地农技部门指导农户科学控水,第一步一控晒田。

    (采访)青铜峡市农技中心庄海:一般在6月20号到7月5号这段时间,我们要求要晒田,宁夏水稻要求晒田

    水稻生长离不开水,可水稻在整个生长周期并不是天天泡在水里。在青铜峡水稻产区,每年6月20日到7月5日就要进行晒田管理。晒田,就是把田里的水放掉,在太阳下晒干。这次控水是在水稻有效分蘖末期,目的是为水稻进入生殖生长期做准备。控制水稻的营养生长,促进水稻向生殖生长转化。

    (采访)庄海:晒田的标准,我们让农民掌握,自己去田里去踩一下,晒到什么程度呢,用脚一踩,留下一个脚印子,这个时候就要补水了,不能再晒了,有些农民晒得过头了也不行,水稻就受到伤害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