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变成"牛鲜花"

2010年02月06日 10:0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你好,欢迎收看《科技苑》,咱们今天说的是让牛粪变成牛鲜花的事,先说明一下,此鲜花并非那个电视剧里的牛鲜花,而是说把没用的牛粪处理成跟鲜花一样可爱、金贵又有用的东西。到底这牛粪怎样才能变成鲜花呢?咱们赶紧去奶牛厂打探打探。

    都说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可您别忽略了一点,人家奶牛在挤奶做贡献的同时,也得有排泄的自由,而且这排出的牛粪比挤出的奶还多哪。大概算算,一头奶牛一天产奶26公斤左右,产粪50公斤!

    (采访)按个千头牧场来作比较,粪便和污水混合在一起60吨左右,那么我们这60吨的粪便我们一个月下来多少?一年下来多少?如果我们对这些粪便和污水不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和综合利用的情况下,那么对我们周围的环境,包括对我们的牛场会带来多大的危害?

    想想这还真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情,这么多的牛粪,要是不及时清走的话,别的不说,牛往上一扒,下半截身体全泡进去了,这下什么乳房炎,肢蹄病就找上门了。您讲话了,别让牛往粪上扒呀,可您管得住人家这牛脾气吗!本来嘛,舒服莫如倒着,这粪堆上又暖和又舒坦,正好当垫子使。你想赶人家起来,没门儿!

    奶牛场里成堆的牛粪,不但给奶牛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麻烦,而且一到夏天,还会引来成群的苍蝇蚊子,并且成为它们繁殖后代的温床。苍蝇蚊子家族在牛粪里越繁殖越兴旺,奶牛们可就遭殃了。首先,这蚊蝇一天到晚嗡嗡响,动静虽然不大,可是够烦人的,会严重影响奶牛休息。

    (采访)它还会影响我们奶牛的休息,奶牛每天休息要达12个小时以上才能高产,那么夏季是奶牛在卧床上或者在运动场或者在牛舍上有大量大量的蚊蝇爬在身上它没法卧下来。奶牛来回走动,自己来轰这些蚊蝇,这样情况下我们奶牛休息不好,造成产奶量下降。

    这还不算,讨厌的蚊蝇还专拣软的欺负,刚刚出生的小牛犊,皮薄肉嫩的,又没什么反抗能力,蚊子就专门找它们叮,这小牛犊哪受得住呀!

    (采访)那么这些蚊蝇在晚上的时候,叮的我们新生犊牛身上很多很多脓包,这些脓包化了以后会造成犊牛率死亡的上升,这是犊牛。那么这些,另外这个蚊蝇还非常到我们的病牛舍,我们每个牧场里面避免不了有这些肢体伤害或者正在治疗的一些,治疗伤口的一些牛,那么这些蚊蝇爬在奶牛的伤口上,造成伤口的腐烂、传染。

    牛粪在夏天会引来蚊蝇的危害,到了冬天,蚊蝇是没了,可是在北方,那些粪便清理不好的奶牛场,又成了天然溜冰场了!您可别想着溜冰好玩,对于身大体沉的奶牛来说,牛场变成溜冰场,可不是个好事!

    (采访)如果上面存有大量冰以后呢,第一个奶牛动作起来是非常非常的困难,非常容易滑倒。尤其在去往挤奶厅的时候,每次去挤奶厅去挤奶,所有的牛都要是排着队或者说拥挤着去挤奶厅去挤奶。在这个过程当中奶牛踩在这个冰上,如果一旦被滑倒它的肢体会受到伤害。

    越是高产的奶牛,体格越大,这要是在冰上行走,那真得跳芭蕾了这么大的块头要是摔一跤,后果可是不堪设想,轻的骨折,重的,就一命呜呼了,这养殖人的辛苦就算白费了。

    (采访)那么我们有一笔账计算,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清粪,我们要投大量的药物给奶牛进行治疗,那么投入药物的治疗。第一来讲,会加大我们运营的成本,另外这种药物打在牛身上以后,牛奶里面含有药物的残留,那么对我们牛奶的质量造成影响,这是一点。另外一个问题来讲,如果这些发病率上升以后,还会加速我们奶牛的淘汰,那么一头奶牛从犊牛到它产奶,大概要花,饲养成本就花近万块钱。那么牛本身的价值近一万块钱。那么我们早淘汰一年会加大我们牧场的运营的成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