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之后·生猪篇

2010年02月06日 10:1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2009年一入冬,从北到南早早飘起来的雪可就拉开了这一场严冬的大幕了。一迈入2010年,仅以北京地区为例,接二连三的大雪和持续的降温,很快就让气温打破了近几十年来的最低记录。这骤降到零下十几度的刺骨的冷,可让不少养猪户们着急上了火了。

    北京大兴的王建新,养猪养了二十多年。

    提起最冷的那几天,老王说,他家的猪群是冻得哼哼哈哈,“唱着歌”熬过来的。

    (采访)王建新:那些猪真冷的时候,你看这猪它能摞起三层、四层来,就是您看这一圈猪吧10多头,15、16头有的20头,全扎在这一角能码得跟这台子一般高,它一层一层往上趴。

    (采访)黄局长:猪都挤成一摞,猪摞猪,相互用身体取暖,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猪的猪皮是哆嗦的。颤的让人看着心疼。

    实话说,咱们今天饲养的这些家猪品种,对冷刺激那是真敏感。像这种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会直接给猪带来严重的冷应激反应,让机体的免疫机能下降。免疫力一下降,也就等于是为疾病敞开了大门了。

    说起这猪为什么怕冷,有经验的的养猪户们心里是有数的。

    (采访)王建新:原来咱们家的土猪你看它瘦,露着脊椎骨,你给它割开那肉它都够2指的膘。现在的猪没有脂肪,全是瘦肉。背膘很薄,你看这些猪你宰完了,你连皮算上去连一公分的膘都没有。实际它就像什么?它没有那个保护层了,背膘太薄,御寒能力就差。你像咱们最早养那种,咱们那种老家猪,那小猪都在那冰天雪地里生,生完了以后就笼盆火烤巴烤巴撒那儿就跟老母猪吃去了,就喂奶去了。

    现在的猪屋里加着暖风炉,做着保温箱,加着保温板,弄的烤热灯它生活还不行,从它的遗传基因上它就差了,它适应的环境能力它就差。

    规模化养殖的这些瘦肉型猪,品种的特点非常突出,就是长得快,生产效率高。可生产性能越是好的品种,它对环境的要求就越是高,抗逆性也就越差,这也是在繁育过程中形成的一个规律。碰到今年冬天这样的极端寒冷,它们就显得特别脆弱了。

    要说北方的冬天冷,这是个改变不了的季节规律,可今年的冬天还有些特殊。那就是气温极低,而且是骤然降低。

    (采访)王建新:你比如说零下3度、5度、7度有个这么3、5天的过程,它就能适应。他就怕一夜之间剧降几度,就是说这一夜你这猪做到不及时,不保暖肯定就都要感冒的。

    这低温首先影响到的就是猪的呼吸系统。

    (采访)王建新:一开始感冒了,咳嗽两声就过去了,等再严重就造成喘,一喘就不好治了。呼吸疾速、高热、浑身通红,那就跟高热病就挂上钩了,就胆小了。

    (采访)陈清明:我们一般的场子为什么冬天死亡率高。冬天的死亡率主要是呼吸道病,肺炎、喘气病。要不就是多吃不长,要不就是闹病死亡。

    呼吸道可以说是猪的一处软肋。呼吸道的防御机能被打破了,病毒、细菌很容易就侵入进来。表面上的咳嗽微喘看起来并不严重。可继续发展下去,那就演变成气管炎和肺炎的导火索了。

    (采访)王建新:你像这个猪,这个猪就很难做到出栏了。它就是由于长期的喘,最后造成肺部,你看它它怎么吃它都上不了了膘了,它肺有毛病了。它怎么吃它也上不了膘,你看它肚子吃的也挺肥,但是它就不上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