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之后·奶牛篇

2010年02月06日 10:3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在养殖户的经验里,奶牛是怕热不怕冷的,在很多地方,奶牛整个冬季都是在室外度过的。而这次的史上罕见的强降温、强降雪天气,也给奶牛生产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采访)代军:每天低产牛应该也得降低1公斤奶量,像高产的也得降低2公斤到3公斤。

    (采访)侯引绪:今年局部地区由于低温所造成的奶牛产奶性能的损失已经达到了40%,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奶牛的产奶量下降得这么厉害,这是让很多养殖户没有想到的。因为奶牛是比较耐寒的牲畜,一直以来在冬季,很多北方的养殖户都把它放在室外饲养。但往年产奶量可没有这个冬季掉的这么厉害。

    (采访)侯引绪:今年的寒冷它的特点就在于一个提前,另外一个来的比较突然,另外一个气温下降到-17℃,那么前几年北京的气温大多数就是-11~-12℃的情况也是很少的,也就是三五天就过去了。所以说,今年这个寒冷影响是非常大的。

    今年这次全国大范围的强降温,使很多地区出现零下20℃,甚至-40℃的极端低温。在北京,也出现了几十年不遇的严寒天气,气温一度降到零下十六七摄氏度。

    (采访)侯引绪:由于北京罕见的寒冷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在圈舍设计上,还是比较喜欢采用完全开放式,就是散养式的这样一个圈舍。这个圈舍在今年的寒冷之中所造成的损失是最大的。因为牛的采食休息完全暴露在寒风之中,而且在没有卧床的地方表现得更为突出。

    在北京,很多养殖户的奶牛都是养在这样开放式的牛舍里。说是牛舍,其实只是在奶牛吃料的地方建有顶棚,四周也没什么遮挡。这样的牛舍本来是为了方便夏季通风的,顶棚还可以遮阴挡雨,并没有考虑到冬季怎么抵御严寒。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