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棚养殖(2)塑料大棚养对虾

2010年02月06日 22:3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今天咱们继续大棚养殖的话题。说到塑料大棚啊,许多人都知道那是北方地区冬季用来种植瓜果蔬菜和培育苗木用的。可如果现在我告诉你,在广东也有许多这样的塑料大棚,不过它们可不是用来种蔬菜的,而且它们的结构也和我们常见的蔬菜大棚不一样。那么它们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这一眼望不到边的塑料大棚就是广东南沙区养殖户陈锚的,他的大棚里养的是南美白对虾。记者采访时已经是1月份了,对于养虾的农户来说,正常情况下,这个季节已经不能养虾了,而陈锚的虾塘能照常养虾,是因为他给自己的虾塘盖上了大棚。

    (采访)没有盖那个冬棚就不能养虾,那温度太低,低过20度以下那虾就养不大,

    这个养虾方式是我们慢慢摸索出来的,你现在看到的场景,如果你三年前来看,这里塑料大棚是一点也没有的。

    三年前的陈锚刚刚开始养虾,他养的南美白对虾是一种耐高温虾类,它们最适生长水温为22~35℃,当时他养的虾因为遇见寒流,虾塘水温突然降低,导致虾大批死亡。

    (采访)当时我们前两造虾都失败了,亏很多钱。

    原本损失就很惨重了,可是偏偏这个时候又到了冬季。广东虽然属于南方,可冬季最低的温度也会达到6~7度,南美白对虾不适宜寒冷的天气,水温一旦低于16度,它们就不吃东西也不生长,温度再低就会死亡。所以冬季根本就没有办法养对虾。

    (采访)冬天,那个虾你怎么喂它也不长。你怎么投料它都长不大,天气冷了虾就不长了,有时水温低会冻死。

    冬季当地人不能养虾,所以海南等地运来的对虾在市场上就卖价很高。

    (采访)等我们收完虾了,天气冷了,才发现这个虾价越来越高,是我们夏天的,几倍,两三倍的虾价。

    看到市场效益那么好,陈锚只能干着急,有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现状在冬天也能养虾呢?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但始终没有摸到一点门道。最后,还是看见北方地区的菜农种植大棚蔬菜这件事激发了他的灵感。于是他就想,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大棚种植蔬菜的方式来养虾呢?

    (采访)我们发现在冬天的时侯在寒冷的地区照样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我们受此启发,这个蔬菜可以冬天在大棚里种植,那么对虾我们一样可以在大棚里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