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棚养殖(3)冬闲大棚养白鹅

2010年02月06日 22:3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播出了广东的对虾养殖户在虾池上扣大棚来提高水温的技术。在我国的其它省区也有饲养南美白对虾的,比方说在浙江的宁波地区,到了11月份,即使水面上扣了大棚,池塘里的温度也不能达到南美白对虾生长的温度,那么这里的对虾养殖户该怎么办呢?

    进入冬季,浙江地区的温度跟广东相差十几度,浙江的对虾养殖户大多进入了冬闲,记者在象山县的新桥镇看到,这里的养虾大棚大多都闲置着,而养殖户潘孝球家却是另外一幅景象。

    潘孝球从2005年开始用大棚养殖南美白对虾,南美白对虾对水温的要求很高,当地气温到了11月就不适宜养虾,这种情况会从11月持续到来年3月,将近半年的时间养虾的大棚只能空着。

    (采访)潘孝球:一般都是从十一月开始,然后天气慢慢的会变成冷了,但是南美白对虾适宜的温度是在要求是在22度以上,适宜的温度养殖的最佳时期是五六七月份这样,然后虽然我们现在盖上大棚,温度像现在这样外面差不多一两度,那这个棚里温度也就十度以上一点点,所以说不能养了。

    每年到11月不能养虾的时候,潘孝球都把虾塘的淤泥清理干净,等着来年3、4月再养虾,这些塘底的淤泥常常让他很是头疼。

    (采访)潘孝球:你看,我们脚下现在踩着的都是绿藻,还有一些就是虾拉下的粪便、残饵之类的,这就是枯死的绿漂,然后每年我们都是用挖机来机械之类就是东西来清除这些瘀泥。

    喂虾的饵料还有虾的粪便累积在塘底,会产生大量的氮、磷等物质,这些物质会污染水质,对来年的养虾非常不利。

    (采访)潘孝球:瘀泥多了,通常在养虾的时候,会造成翻塘之类的虾会死亡率比较高。

    2009年,潘孝球听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家说,种植黑麦草可以吸收塘底淤泥中的有害物质,把塘底的土质变成跟新挖的塘一样,就在空闲的大棚里撒上了一些草种子。

    (采访)潘孝球:以前我们这块都是,养过虾以后这一块都是瘀泥,然后我们现在就是说种上了这种黑麦草,黑麦草就是能够吸收富营养化的瘀泥,这是对明年养虾肯定有好处的。

    (采访)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科技特派员王建平:虾塘种上黑麦草以后,土壤当中的微生物对富营养物质进行分解,分解以后成为黑麦草可以吸收的一些营养元素,比如是有效磷等等。

    原来,虾塘残留的有害物质对养虾非常不利,但是经过细菌的分解以后,对黑麦草来说却是上好的肥料。潘孝球的养殖场有350亩,大大小小100多个养虾的大棚,种上黑麦草,把塘底淤泥中的有害物质全部吸收,黑麦草又可以利用,一举两得,这何乐而不为呢?

    (采访)潘孝球:我们种上了黑麦草,它的根部把里面富营养化的瘀泥全都吸掉,你们看这个根部它都吸收掉,然后我们种上黑麦草,长势非常地快,我们从来也不用化肥农药。如果用上了化肥农药这对我们养虾来说是互相残杀的,这个农药会对虾带来病害什么,这是肯定是不行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