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咖啡香

2010年02月25日 09:14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山歌)山对山来岩对岩,处处咖啡对成排,对面岩子妹不爱,只爱哥哥摘果来。

  

    云南思茅南岛河农场里,人们采摘的这种小红果名叫咖啡。这个坐落于茶马古道上的普洱茶之乡,能够生产咖啡豆,多少让人有些惊喜。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我和上海朋友在聊的时候,和北京朋友在聊的时候,哎呀,你们云南也产咖啡,感觉很惊讶的

  

    在很多人眼里,咖啡是西洋货。追根溯源,咖啡的原产地是远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4000年前,埃塞俄比亚的卡法地区有一位牧羊人发现,他的羊群吃了一种热带小乔木后躁动不安、兴奋不已,于是牧羊人大胆品尝,发觉这种植物可以提神解乏,甚至会使人手舞足蹈,人们把这种果子命名为当地的地名“卡法”,以后经过长期地传递和演变就成了今天的“咖啡”,咖啡果里含有咖啡因,现代医学认为,咖啡因能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从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驱除疲劳。咖啡带来的清醒无疑可以帮助生活节奏加快的人们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今天咖啡和茶叶,可可一起,成为世界三大饮料。19世纪末20世纪初,咖啡这种西洋饮料和西餐一起传入中国,到今天,在中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咖啡在中国能种植。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我们咖啡,畅销到欧洲、中东,亚洲的日本、韩国,还有好多连锁店,都采用了我们的咖啡,作为单品的咖啡,进了他们连锁系统。品牌就叫“CHINA思茅”,

  

    这张由德国咖啡公司打出的海报中,CHINA思茅被描绘成一个神秘美丽的地方生产出的一种非常好的咖啡豆。那么,咖啡为什么能在思茅安家呢?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我们现在的位置就在北纬23.5度,北回归线上,

  

    咖啡属于热带植物,需要充足的阳光和雨水,世界上的70个咖啡生产地都在南北回归线之间,这个地带是种植咖啡的黄金地带。在我国目前只有低纬度的海南和云南出产咖啡。做为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横穿思茅境内,为咖啡种植提供了基本条件。低纬度只是咖啡种植的条件之一。不同的品种对于生长条件也有不同的要求。云南种植的咖啡品种叫做阿拉比卡,和世界上著名的蓝山咖啡是一个品种,这个品种对环境更为挑剔,只能在在海拔800~1800米的山地上生长,如果海拔太高则味酸,太低则味苦。而思茅地区的高海拔条件,最适合阿拉比卡咖啡的种植。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我们这里有喜马拉雅山,无量山,两个山脉把印度洋吹过来的海洋气侯就挡住了,就形成了天然的温室,这个温湿度非常好我们这里,没有酷暑,没有严寒,我们的最高温度是33度,最低温度6-8度,年均降雨量1500-1800米,我们的年均气温就在19度多一点, 平均湿度也是非常高的,在60%以上

  

    


低纬度、高海拔、四季如春的环境让咖啡在中国云南找到了新的家园。81岁的许培金老人种了十几年的咖啡,对于咖啡园一年四季、周而复始的自然过程,他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每年早春,这些2米左右的咖啡树会开出洁白雅致的小小花朵,散发出近似茉莉花的清香气味。从开花到结果,需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果子从青到黄,最后以深红色浆果谢幕。在云南的思茅每年10到次年2月是大量集中采果的时间。虽然和咖啡打了很长时间的交道,而且也喜欢那香浓的味道,但在平日里,水烟浓茶依然是许培金老人的最爱。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咖啡弄起来太麻烦,要磨成粉

  

    一颗咖啡果内有两粒咖啡米,用于冲煮咖啡的粉末就是由咖啡米研磨而来的。采摘后需要将咖啡米上覆盖的红色果皮和青黄色豆皮去掉,不过要去掉这薄薄的两层皮并不那么容易。

  

    (山歌)小粒咖啡开白花,又爱咖啡又爱花,想要咖啡泡水喝,想要小妹做一家。

  

    在没有大规模种植以前,云南民间炒咖啡是用石杵人工捣碎皮,用铁锅手工翻炒咖啡豆,然后舂磨成粉。要喝到一杯咖啡显然十分麻烦,同时咖啡的口感也很难把握,因此当地人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不过,随着咖啡上世纪末在云南的大面积种植,现代咖啡制作技术也得到了引进。咖啡果经过剥壳机去掉果皮后,在发酵池发酵48小时,然后用水将咖啡豆进行清洗,在洗净糖份的同时,利用水的浮力选择出颗粒饱满大小均匀的一级豆。

  

    


云南思茅 邓家录 这就是我们用国际通用的水洗法选出的一级豆,这个豆子还不能直接用来加工,我们还要去掉它的这层皮才可以。

  

    分出级别的咖啡豆将在晒场晾晒七天左右,将水分含量减少到12.5%以下,防止霉变,然后现代专业的脱壳机和烘焙机出场了。在脱壳机轻松地剥去咖啡豆皮之后,就是咖啡生产最重要的工序烘焙。烘焙使淡绿色的生咖啡豆变成我们平常所熟悉的茶褐色咖啡豆。这种类似于琥珀的颜色在日常生活中也被统称为咖啡色。碳化了的咖啡豆会散发出浓浓的焦碳香气,口味上也增加了苦味。烘焙的程度不同,咖啡的味道就有浓淡之分,产生不同风味的咖啡。不过,除了苦,云南咖啡还有着它独特的地方——果酸。

  

    真正的咖啡,离不开苦,真正的咖啡,它就是一般的味觉酸、香、苦、纯、甘,五个味觉在口香里面,不同的部位,享受不同的感觉。

  

    记者:品品看,哪部位是香,哪部位是酸?

  

    云南思茅咖啡协会副会长 邓剑平:香,往这里走喝了以后,酸是往两面走的,甘是往嘴里回的,苦是往中间走的。

  

    随着产品逐渐被世界认识,今天思茅的咖啡公司所出产的每一炉咖啡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和品评,品评的标准也已经和世界接轨。随着咖啡的普及,咖啡的饮用环境和用具也是越来越讲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迷恋咖啡带来的浓香。细细地研磨出咖啡粉,精心蒸煮,还可以加入奶泡,撒上肉桂粉,一杯香浓四溢的卡布其诺花式咖啡足以带给你一段浪漫时光。今天的咖啡在一种意义上,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小资情调。对于咖啡族来说,国产咖啡的加入,无疑将带给咖啡全新的滋味。

  

    (山歌)睡到半夜睡不着,日夜想者咖啡果,明天要摘哪一片,今夜还得小妹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