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守望者——芦苇

2010年02月25日 09:19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给您说个谜语。空心树,叶儿长,好像竹子节节长,到老满头白花花,只结穗而不打粮。很多朋友肯定猜出来了,不就是芦苇嘛。要说咱们日常生活中用得着芦苇的地方可就太多了,包粽子用的粽子叶很多就是芦苇的叶子,芦苇的根是一种中药材,芦苇还可以造纸、制作工艺品。可是,刚才咱们说的都是一些看得见的用途,芦苇还有一种特别重要但是看不见的功能,在这方面它有个别名叫“湿地守望者”,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要说明“湿地守望者”这个名字,咱得先把湿地的概念说一说。湿地包含的范围比较宽泛,海岸与河口的潮间带,咸水或淡水的沼泽,湖泊边缘的浅水地带等等,都可以称为湿地环境。[上字幕]湿地有一个大家都知道得美称——“地球之肾。因为它们能跟我们身体中的肾脏一样排除毒素,帮着地球清除垃圾。而湿地之所以能发挥那么多作用,多亏它们有个大帮手,那就是芦苇。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湿地里芦苇长得特别茂盛的地方,周围的水一定是清澈见底,因为芦苇的一大功能就是净化湿地的水质。即使是在我国新疆茫茫荒漠中的湿地,在那么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芦苇发挥起才能来,丝毫也不逊色。

我们新疆处于干旱荒漠地区,博斯腾湖湿地就属于内陆的干旱地区的湖泊类型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湿地。

博斯腾湿地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博湖县,被望不到边际的芦苇荡包围其中的博斯腾湖,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湿地的作用给博斯腾地区这个小环境的确带来很大的不同。这里的水干净透亮,空气清新,到处生机勃勃,野生动物栖息其中,别提多舒坦了。然而就在视力所及的不太遥远的周边地方,却是常年积雪的雪山和光秃秃的戈壁荒原。但是地处荒漠的重重包围之中,毕竟还是会受到地域条件,气候环境的限制, 与南方的一些湿地相比,博斯腾湿地中的动物、植物类型还是显得有些单一。然而也许正因为这样,这里的芦苇具有了更加强势的生命力,在整个荒原中,形成了独特的天然绿色屏障。

主持人:要说净化环境,植物的天然作用那是一流的。比如净化空气,我们会选择仙人掌、龟背竹,它们这些大型绿色植物不是有肥厚的茎,就是有宽大的叶儿。那刚才说芦苇能够净化水质,靠的是哪一部分器官呢?

其实,看芦苇的本事不能光看表面,因为它们的水下部分有着庞大的根系队伍,咱们一般看不见,但是净化水质可就靠它们了。

像以芦苇为代表的湿地植物,根系都比较发达。它对于吸噬水源的有机物,吸附以及降低水的矿化度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芦苇的根系分为主根和毛系根两种。又粗又长的主根深深扎在水下的泥土中,主要作用就是把它们的身体牢牢固定在水中,可是人家的脚跟儿站得稳稳当当。而芦苇大量的毛系根和根状茎紧紧缠绕在一起,像水筏子一样漂浮在水中,一丛丛的芦苇难分你我。芦苇的毛根看上去其貌不扬,但是吸附水中过剩养分和有毒物质,它们是主力。水体是个大环境,各种生物都处于平衡状态。如果有了过多的氮、磷、氯化物和硫酸盐这样的元素,很容易就会出现富营养化的现象,那些有毒有害的藻类就会肆无忌惮的滋生繁衍,消耗掉水中大量的氧气,那么水里的鱼虾和其他动植物当然就会因为缺氧窒息而死了。然而有句话就叫一物降一物。芦苇本身不挑食,对水质充满危险的那些元素却是芦苇生长必须的养分,它们通过根系吸收,使劲儿把这些物质占为己有,芦苇自己吃了个饱不说,不知不觉就干了这么件大好事。而对于水中的那些重金属元素,像汞和铅,芦苇生长可不需要它们了,但是它们也会饥不择食通通吸收到身体中。不过,不用担心,芦苇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抵抗力特别强,这些重金属元素停留在它们的身体中,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却给水环境减轻了不少负担,帮了大忙呢。 除了这种自己身体吸收营养的方式,芦苇根周围的微生物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生物改良的方式,它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通过水生植物的作用,把微咸的湖水通过植物根系的生化作用,进行吸附。

湿地中的土壤、植物、微生物构成了一种独特的系统。水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也改变着根系周围的微环境。根系上的分泌物和好氧环境,为一些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创造了条件,这些微生物可以将水中大量的有机物分解无机物,就可以被植物直接吸收了。芦苇根上的微生物,就是依靠这种原理,处理掉水中大量的有机物,大大降低了富营养化的可能,起到了独特的净化水质的作用。有了芦苇这位称职的“清道夫”,湿地中的水总是清澈见底,也不足为奇了。

主持人:清澈见底?可不是有句话叫“水至清而无鱼”吗?经过净化的湖水,好看倒是好看了,水中的生物多样性会不会被破坏呢?

那哪能呢?人家芦苇的净化水质,只是把水体里多余的和有害的物质吸附了,鱼、虾还有其它水生生物,在这个比较好的水环境里,生长得就更好了。博斯腾湖区虽然地处大漠,可是水中的生物多样性一点也不比其它湖泊逊色。就说鱼吧,加起来就有30多种。野生鸟类就更不用说了,每年从南方迁徙到博斯腾湖的鸟类有110多种,数十万只的规模。博斯腾湿地小湖区中茂密的芦苇荡,为这些鸟类繁育后代提供了绝佳的场所。有了野生鸟类的光临驻足,健康的生态系统才能算是真正建立起来。

小湖区的芦苇荡都是块状分布,这个分部就给各种鸟类提供了做巢、孵卵、孵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又高又密的芦苇形成了天然屏障,鸟儿们隐蔽自己,躲避天敌在方便不过了,即使外出觅食,它们也不用为自己的卵或者是小雏鸟担惊受怕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野生鸟类又被肥美的鱼儿所吸引,所以看似平静的芦苇荡中,却时刻都在上演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搏杀故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