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也能跳高

2010年02月25日 09:19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一群白鲸正在北极的海水里尽情地嬉戏,这一小片没被冰雪覆盖的水域对它们来说实在是太难得了。虽然有着白色的肌肤做掩护,不过它们的动静还是吸引了一头北极熊的注意,危险正在一步步地逼近。

这白鲸们活得可真够憋屈的!可以想象,白鲸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种环境,自然是天生胆小,水面上有北极熊守着,连露个头呼吸一下都要战战兢兢,更别说跳出水面舒展一下筋骨了。不过在广州海洋馆,我们却认识了两头胆大的白鲸,它们到底怎么个胆大法呢?一起来看一下!

今天我们的故事主角是两只白鲸,威威和旺旺兄弟两。虽说它们都来自北极,可是现在它们可是做了老祖宗们都没敢做的事:跳出水面,大胆地展示自己的身材。同样是白鲸,威威和旺旺为什么就如此胆大呢?故事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两年前,威威和旺旺来到广州海洋馆,成为海洋馆的表演明星。每天它们会为观众表演两个节目:唱歌和乘风破浪。要说唱歌白鲸可是大名鼎鼎的海中金丝雀。能发出几百种声音。在自然界中,它们靠不同的声音和同伴进行交流。唱歌对它们来说只是小菜一碟。驮着驯养员乘风破浪也只是用点力气,助人一臂之力罢了。这两个白白胖胖的家伙挺有观众缘,它们的表演赢得了不少掌声。就这样日子过得轻松而惬意,闲暇时还能和漂亮的女驯养员培养培养感情。(嬉戏)威威和旺旺对广州的新生活十分满意。

不过没过多久,海洋馆的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威威和旺旺住的水池里有一道闸门,它们经常会把眼睛贴在闸门的小洞边上偷偷地往外看,看完之后,情绪往往不太高,到底是什么引起了它们的注意,又影响到它们的情绪呢?

这是一道隔在威威和旺旺住的宿舍和表演舞台之间的闸门。威威又开始窥探了。闸门外舞台上它们的邻居海豚正在表演,除了和白鲸一样会唱歌,海豚还会腾空跳跃,场面非常壮观,显然这个节目很受观众欢迎。听到这么热烈的掌声,威威和旺旺似乎有些不太高兴。

我猜测它们心里面可能会充满妒忌,为什么海豚跳的那么高,可能我也会跳

我小的时候,看见别的小朋友会游泳,心里就特别羡慕,越羡慕就越往泳池边跑,希望自己也能下水试试。所以我也能感觉到威威和旺旺对跳起来这事充满渴望。可是渴望归渴望,论体重白鲸可是海豚的四倍,足足有一吨多重,这么庞大的身躯有跳起来的可能吗?

虽然比海豚重得多,不过白鲸一吨多重的体型在鲸类家族中可只能算是小个子。那些比它们个子大得多的亲戚们在海上表演鲸跃是经常的事,这是最大接近10吨重的虎鲸,重20吨的布式鲸,重50吨的坐头鲸,重60吨南露脊鲸重,虽然体型比白鲸庞大得多,可是同样能完成跳跃动作。因此,就体重而言,胖胖的白鲸兄弟完全不用那么担心。可是白鲸生长在北极,水面上的冰限制了它的活动空间,跳跃是从未有过的事,就更别谈懂得跳跃的技巧了,它们能学会吗?要知道它们瞄准的比试对手可是最聪明的海洋动物海豚哪!

海豚智商相当于人类小孩子78岁的智商,白鲸就等于5岁左右小孩子智商,像对于海豚来说,白鲸的智商没那么高,但是我们通过训练它都能做到海豚大部分的动作,

看来,从理论上讲,威威和旺旺是可以学会跳起来的。再加上它们本身想跳的欲望,应该很快可以达到目标。于是,广州海洋馆的驯养师决定给它们新培训一个“飞身顶球” 的项目。不过学习计划刚开始实施,它们怎么也不服从指挥,不愿意露出水面。这回威威和旺旺到底又怎么啦?

其实也难怪威威和旺旺,之前他们表演的节目不管是唱歌还是乘风破浪,都是利用它们在自然界中本身的习性来表演,这回,要它们把身体由水平变成垂直跳起来,习惯的改变又触动了它们内心深处的一根神经。

稍微不小心的话,露出水面碰到北极熊,而且北极熊在上面守株待兔的等着它,就会一巴掌给它打晕了,给它吃掉了

看来还是有关北极熊的噩梦在影响着它们。要帮助它们克服心理障碍只能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驯养师首先将球放在水面上,让它们去顶,这个简单的动作完成后,就会用抚摸和喂鱼的方式进行奖励,然后逐渐提高球距离水面的高度,让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适应了向上顶球的训练。随着球的不断上升,难度也在加大,这时候就得考验白鲸兄弟的聪明才智了。它们的邻居海豚在这个时候知道大幅度地摇摆尾部,通过尾部力量的助推让自己跳得更高。可是白鲸兄弟能做到吗?

刚开始,因为它够不着,够不着它就没鱼吃了,没鱼吃的话,它的就会想办法,想办法,一看来这样不行,还要看能不能沉下去,先把身子沉下去,用尾巴来发力,这样肯定会出现比水高一点,这是我分析它,会这么想,然后它就试了,一试它一沉下去水的时候,再上来,我们就吹哨子奖励它,它知道这个我做的对。

随着威威和旺旺逐渐领悟到需要借助一个冲力才能完成动作,训练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和它们朝夕相处的驯养师也感觉到了它们内心的变化。

它的感觉也很兴奋,能够感觉我能跳那么高,它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能跳那么高;

非常的好,刚才那个动作跳的有4高,已经是白鲸历史上的高度了。

随着训练的深入,威威和旺旺的的心理阴影似乎已经一扫而光,对水面上的事物有了大胆地探索精神,瞧,刚见到我们的编导,上去就连给了几个香吻,这还不算,接着又对我们的摄象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来,跳起来的威威和旺旺胆儿是越来越大了。如今,调皮大胆的威威和旺旺凭着飞身顶球的绝活已经成了广州海洋馆的明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