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妈妈育儿诀窍

2010年02月25日 09:19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我们对家畜,家禽的求偶和繁殖方式都很熟悉。前两天我们也讲到了很多家禽的宝宝们是如何出世,还有成长经历的。现在有很多人养蛇,那您对蛇的求偶,小蛇宝宝地成长经历有所了解吗?为了了解这种外性特殊,行为神秘的生物,我们走进了福建蛇类研究所的大门。

像今天这么温暖阳光充足的天气,它们喜欢盘挂在树梢晒太阳。不过这蛇怎么那么喜欢腻歪在一起呢,看,它们睁着大大的眼睛,三三两两的扭曲在一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蛇是变温动物,所以它们的交配,都会受到气候温度的限制。在每年的56月份,大部分蛇开始求偶,交配,原来它们是在谈恋爱。在交配季节,大部分雌蛇,通过腺体分泌出味道独特的分泌物。雄蛇就是靠寻找气味找到同类雌蛇的。经过短暂地互相吸引,它们就缠绕在一起,进行交配了。

被访者:那这条蛇呢,就是雌性的。记者:那怎么区分它们呢?被访者:雌性的啊,它的蛇的“…”基本上看到尾部。像这个雄性呢,它这个尾部啊,更尖更长,假如雌性的它更短。基本上这就是雄,雌蛇的区分

在每一年的繁殖季节里,一条雄蛇可以和几条雌蛇交配。而雌蛇只要交配一次,交配后,雄蛇的精子就可以一直保留在雌蛇的输卵管里,可以长期的存活3年甚至5年。和坚贞的雌蛇相比,雄蛇可是太花心了。

那么在谈完了恋爱,之后蛇宝宝又是怎么诞生的呢?为了了解蛇神秘的生殖秘密,我们的编导决定跳进蛇池,闯进蛇的世界,和蛇进行零距离接触。

它基本上这个,产生的一般在它的腹部里面,一般是在两个多月,基本上就产生蛋了。当然的时候,出来的时候,在这个五月份,产的蛋,产的这个受精的卵。大概在七八月份就会产蛋。记者:就会产蛋了。被访者:恩,就会产蛋了。记者:我看咱们蛇园里面还有大肚子蛇。被访者:有啊,这个季节再隔十几天,那就是蛇产蛋的高峰期,恩,高峰期。 记者:哦,那它一次能产多少蛋。 被访者:那根据蛇种,像有些蛇种十几到二十几,但是有的有二十多到三十。

 记者:那咱们是不是有那个卵呢,有没有那个刚生出来的那个。

被访者:有啊,这次,因为今天气侯比较好。这里有产了有点多。好像前两天又看到,我们是不是找一下。

在蛇池里,我们紧跟着温所长寻找蛇卵。蛇会在什么样的环境产下卵宝宝呢?蛇卵究竟长的什么样子呢?卵宝宝长得像鹌鹑蛋?鸡蛋?鸟蛋?还是乌龟蛋呢?答案不得而知,我们只有继续寻找,这蛇蛋为什么就这么难找呢?

蛇它要产蛋之前,它也要寻找一个最佳的位置,比如说啊,这个湿度啊,这个温度啊,还有安全啊,它也会去寻找。它寻找完了,它一产完了,你看这边就有蛋了嘛。这个就是,这个你看到没有,这就是蛇蛋了。

原来这就是蛇卵,形状是椭圆形的倒是和蚕茧有几分相似,不过表面很软,很光滑。它没有保护色,只是白色或者淡淡的黄。蛇卵虽然和其它禽类的卵有所不同,在孵化的过程中,得温度和湿度也是很重要的。水份能够保证的情况之下,那它还是保持这种。假如你水份达不到的话,它马上就皱掉,因为这里面它小蛇,幼蛇的吸收量也是很大的。所以说这个温湿度非常关键。大蛇和鸟类不同,它们没有孵化的习惯,所以蛇妈妈在产蛋前会把宝宝身处环境,还有孵化有利的各个方面都安排妥当才能放心离开。除了估计到卵宝宝周围的环境是否合适外,周围的温度和湿度,都要恰到好处。甚至连产卵的时间也蛇妈妈掐算好的哦。春季交配,夏季产卵。由于选择的时间合适,就为刚破壳的蛇宝宝提供了很有利的生存条件,秋天里食物丰富,幼蛇有足够长的时间捕食和生长,等小蛇体内积存到了足够的能量,才能平安的度过生命中的第一个寒冬。

嗯,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根据我的了解,小鸡在破壳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小鸡的喙上,有一个帮助它破壳的小黄点。那蛇妈妈会为蛇宝宝留下什么秘密武器呢?

不同种类的小蛇在卵里的发育时间也不一样,有的需要几天,而有的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发育成熟。到了破壳的时刻,要想从卵里钻出来,对小蛇也是个严峻的考验。

小蛇没有喙,不过有许多蛇宝宝在孵出前,它的头上也会长着一个不太明显的小凸起,叫卵齿。就是这硬硬的小凸起帮忙,蛇宝宝才把蛋壳划破。

这条小蛇的卵齿很小,只有用手指去摸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和小鸡嘴上的小黄点一样,长在小蛇头上的卵齿在小蛇孵出不久后也会脱落。**(补编导镜头)

小蛇它也有这种本能,也就跟这种性质是一样的,到一定时期它成熟期了。发育成熟了,它这也自然就是,也就是说破个洞,它就破个洞就出。所以说整个蛇蛋是很完整的,它只有一个小眼它就出来了。

很多小蛇在出壳后的十分钟就可以进食。做为天生杀手的后代,小蛇宝宝的进攻性可一点儿不差。虽然还没有能力,进攻大一点的猎物,可偷吃个鸟卵什么的还是不成问题,当然像鸟卵这样营养高,好得手的食物可不是到处都有。可话又说回来,再凶猛的动物也会有天敌的威胁。特别是小蛇,在没有真正长大成熟前,危险物无处不在。俗话说螳螂捕食黄雀在后,就是这个道理。当这条小毒蛇信心十足的爬向自己的猎物时,这只食蛇鸟,也早就瞄准了自己的目标。虽然食蛇鸟的食性广泛,可它的最爱就是蛇,一脚、两脚…简单的几个动作就让它吃到了鲜美的蛇肉。蛇的天敌还不仅仅是食蛇鸟,海鸥,蜥蜴可都是捕蛇能手。看来小蛇要想平平安安的长大,继续繁衍生息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捕食,蛇宝宝首先要学会的是怎样更好的保护自己。看,它们身上的花纹其实就是一种警戒色,还有类似身边植物的颜色都能帮助它们隐藏在安全的角落。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蛇宝宝身体茁壮成长着,随着身体的不断长大,每510天它们就必须换一身衣服,进行蜕皮。此后的时间里,小蛇不停的成长,不停的换上新衣,在每一年里都得经历三到十几次的蜕皮经历。

其实蛇和我们人类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就像蛇在成长过程中的蛇蜕就是我们的好药材。现在我们人工养殖蛇,靠蛇致富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想要养好蛇,除了了解蛇的生活习性,最终要还是要知道自己需要利用蛇的什么优点致富。只有两者兼备才能真正赚到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