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小麦为什么能节水

2010年02月25日 09:19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要说起什么东西能节水。大家能说出的肯定很多,像什么节水马桶、节水洗衣机、节水的水龙头,也包括节水的小麦。说到这小麦节水,咱还得先说说小麦喝水的事儿。小麦能喝多少水?我估计很多人都猜不着。要说出来,您准得吓一跳,这小麦可是个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

小麦是咱北方主要生产的粮食,它的用水量可是占了大头,有多少呢?占了整个用水量的将近一半!也就是说,其它农作物用的水,再加上工业用水、生活用水,也就和小麦打个平手。真是太能喝了!

要说每年下雨下雪也不少,难道这些自然降水不够小麦喝的吗?还真不够。就拿这冬小麦来说吧。

冬小麦一般是头年的9月底10月初播种,到来年的5月底6月初收割。这中间生长了8个来月,经历了秋季、冬季和春季。在这段时间里,正赶上北方是干旱季节,降水量只有全年的25%-40%,这些也就是小麦需要消耗水的1/3-1/5。等到七八月份,雨季来了,降水虽然增加,可小麦早收完了,根本喝不着。

不过,小麦里边也不全都特能喝,有能喝的,也有的喝水少、比较耐渴。比如说,冬小麦品种石家庄8号和石麦15号,这两个品种看着没啥特别,可省水的本领是一流的,而且还不影响产粮食:光靠自然降水,一亩地就能产400公斤;浇2水一亩地就能产到600公斤以上。石家庄8号还是农业部主推的节水高产小麦品种呢!

这两个节水小麦品种都能节省一水到两水。光说它们能节水,到底能节多少水呢?让专家来给我们算笔帐:

专家:河北省有2000万亩小麦,如果省一水,可以省10亿方水。按照每年人均100方生活用水算,够10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

这还只是算了河北一个省,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大概3.2亿亩,要是都换上节水型的小麦,少浇一水可以节省水160亿立方米;按照每年人均使用100立方米水来算,这些水就能让1.6亿人使上一年。

  

  

  

  

不算不知道,节水小麦还真不简单!咱们平时用水呢,一般都会把那水龙头关小点儿,能省水。可这小麦浑身上下也没个水龙头,那它们到底是怎么节水的呢?

要说它们不渴,那是假话。可节水小麦有一套善于开源节流的本事。“开源”就是积极寻找更多的水源,重在一个“找”字,也就是说,它们找水的本领都很强。

小麦找水靠的是根系,节水小麦的根就特别能找水。

专家:根系发达,可以用1以下的水,伏天下雨很快能补充。其它品种也能吸收1以下的水,但节水品种相对根量多,所以节水性强。

虽然,同样都能长到1多深,同样都能吸收1以下的水,但是,普通小麦只有15%的根能长这么长,而节水小麦有20%的根都能扎到1以下。根系扎得越深,能找到的水就越多。

在这些扎到深层的根里边,有一种根对节水很重要,这就是初生根。

小麦在种子萌发出苗的时候长的根叫初生根,也叫种子根。出苗以后长的根叫次生根。初生根虽然只有很少的几条,但是可以在土壤里扎得很深,它们有能到土壤深层找水的本事,能吸收到地下2多深的水,这个深度的水分是比较充足的。

专家:节水型品种必须根系发达,特别是种子根,比对照多2条左右,能下扎深处,科学利用自然降水。

看,对比很明显。别小看这几条根,如果1株小麦多2条,1亩地按照10万株小麦来计算,那就多出来20万条根,这下吸水能力更强了!

  

  

  

  

除了具有超强的找水本领,节水小麦还有节流的本领。“节流”也就是减少水分的损失,重在一个“省”字。怎么省的呢?

专家:前期分蘖力强,生长旺盛,把地面覆盖住了,因为前期以蒸发为主。

原来,在小麦生长前期,植株还比较小,冬季气温低,蒸发还不太厉害;到了春季,气温上升很快,大部分水都从田间地面蒸发掉了。

节水小麦有很强的分蘖能力,就是俗称的分杈。就像大树一样,分杈越多,树冠越大,荫凉就越多。

小麦的分杈多了,能把光秃秃的地面给遮盖上,水分也就蒸发得少了。

到了生长后期,小麦的叶子多了,这时候,叶片的蒸腾作用是水分损失的主要原因。对付蒸腾作用,有的植物会把叶片变小。仙人掌科的植物在这点上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它们的叶子已经缩小变成了刺。真是吝啬到家了!像石家庄8号和石麦15号采用的就是缩小叶片的方式。那叶子小了,会不会影响产量呢?

小麦子粒的形成,主要是靠上边的几片叶子进行光合作用,运送营养的。但是,为子粒服务的,不光是叶子,还有节间、麦穗等等,这些绿色的部分都能为子粒制造光合产物。所以,节水小麦的叶子虽然小了,但是并不影响它生产粮食。

前边说过了,节水小麦的分蘖力强,最后成穗也不少,一亩地大概有45-50万穗,穗子大小适中,这也是它能抗旱高产的一个特点。

照理说,麦穗越大,产量应该越高。可在北方麦区还要考虑天气的影响。因为,北方麦子结籽的时候,很容易遇上一种灾害天气,叫干热风。

专家:一刮干热风,今天看着还是绿的,明天就青枯了,减产很厉害。

如果麦穗太大,就会延长开花的时间。花期结束越晚,越容易遇上干热风,结果是产量下降。大穗反倒拖累了产量。

有些小麦品种虽然也抗旱,甚至可以耐得住极端干旱的条件,但是,它的产量很低。即使同样给它们都浇水,它的产量也不如节水小麦。从表面看,它们的麦穗大小好象都差不多。剥开来,看看里面的子粒:节水小麦的子粒明显又大又多。

所以,光省水、却不多产粮食的小麦,当然没有又节水又高产的小麦好。

如果在它生长的关键时期浇水,比如:拔节期、孕穗扬花期和灌浆期,而其它时期不浇水,挖掘它本身的节水潜力,就能实现又节水、又高产的效果。

这节水型小麦的水分利用效率也提高了,原来1立方米水只能生产1公斤粮食;现在,能生产将近2公斤粮食。不过,您也别以为多浇水它还能高产再高产,多浇水还容易倒伏呢!所以,人专家说了,这节水品种必须得配上节水的栽培技术,那才能叫它发挥最大的作用呢。这叫良种配良法,节水又高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